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說明

一、   什麼是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

腸套疊是因某部位腸子套入另一部位之腸子,導致腸阻塞,其症狀為腹痛,嘔吐及血便等。腸套疊發生的原因以自發性較多,但一部份(少於10%)是有病因性的,包括瘜肉、憩室、闌尾病變或腫瘤等。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是在X光透視下利用一定壓力的對比劑經直腸逆流灌注,促使套入之腸子復位而暢通腸道。

 二、   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的優點?

因為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不需手術,一般以此方法優先考慮施行,若用此法不能復位時,再考慮以外科手術治療。

 三、   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的相對禁忌症

  1. 腸套疊時間超過72小時者
  2. 很嚴重的腸阻塞
  3. 4歲以上的小孩,較不合適以積極的逆流灌腸復位,因為常併有病因性的問題
  4. 腹膜炎或腸穿孔

 四、   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的成功率及相關風險?

  1. 腸套疊透視灌腸復位術之成功率為50-80%。
  2. 復位灌通之後48小時內腸套疊復發機率約5~15%。
  3. 若反覆數次仍未復位成功表示腫脹嚴重,仍需考慮以外科手術復位。
  4. 施行灌腸復位可能造成腸穿孔(發生率小於0.5%)或因此引起繼發性腹膜炎,此時需立即施行外科手術。
  5. 灌腸復位時會使用水溶性顯影劑,少數人會有對比劑過敏反應:如噁心、嘔吐、全身發熱感覺、蕁麻疹、痙攣、呼吸困難等,因休克猝死之案例極為少見。

 五、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