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邊植入中心靜脈導管與上臂人工血管植入說明

一、什麼是週邊植入中心靜脈導管(簡稱PICC)和上臂人工血管植入(簡稱Arm Port-A)?

兩者均利用超音波儀器的導引下,選擇上手臂肘窩附近合適的靜脈入針,並由此處注射少量含碘對比劑來觀察靜脈的走向及是否有狹窄或阻塞的狀況,在X光透視下將靜脈導管或人工血管放入上腔靜脈處。植入過程採局部麻醉,故不須禁食。

週邊植入中心靜脈導管︰過程約需30分鐘至一小時即可完成。靜脈導管植入完成後會有約3-5公分之藍色導管及灰白色之蝶翼和注射帽固定於上手臂處。

上臂人工血管植入︰過程約需一至兩小時可完成。人工血管植入後,會將連接的注射端埋入上臂皮膚底下。完成後會有一道約5公分左右的傷口在上臂處並由紗布覆蓋。

二、使用時機與目的

  1. 注射抗癌藥物。
  2. 需要長期靜脈注射藥物(如止痛藥物)或點滴時。
  3. 需注射高濃度靜脈輸液(如靜脈營養溶液)時。

三、裝置導管相關的風險及併發症

可能發生局部出血靜脈炎感染導管阻塞血栓造成注射肢體之腫脹;出血時採局部加壓止血方式,如發生感染或導管阻塞,必要時得拔除導管。

四、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少數人在注射對比劑時,會發生全身灼熱、噁心、嘔吐、打噴嚏、頭暈等症狀,通常在短時間內消退。而某些具〝過敏性體質〞者,在注射後較易引起較一般人嚴重的反應,如局部性皮疹、全身性蕁痲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但仍有極少數具〝特異體質〞之患者,注射後可能發生十分罕見的咽喉部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或猝死等重度反應。據統計,重度反應之發生率為1 / 14000至1 / 100000不等,且以下述之〝高危險群〞患者較易發生:對比劑過敏病史;其他過敏病史;氣喘病史;腎功能不足;糖尿病超過五年;心臟病血管疾病;年紀大於70歲或小於3歲;多發性骨髓瘤;甲狀腺疾病;懷孕。

五、檢查後應注意事項

  1. 導管置入處需定期更換敷料,且周圍的皮膚應保持乾燥,以防感染,因此建議洗澡時,可先以保鮮膜包裹導管處的手臂,並以膠布加以固定。
  2. 裝置導管的手臂可以從事一般活動,彎曲及伸展並無限制,唯需避免過度用力及大範圍的手臂旋轉活動且避免提20公斤以上之重物等。
  3. 置入導管的手臂不可測量血壓,且避免穿袖圍太緊的衣服,以免壓迫。
  4. 若使用週邊植入中心靜脈導管,則每日須檢視導管外露長度之標示,以監測導管是否有外移情形且應定期返診追蹤導管功能及更換注射帽;一般導管可以維持3個月至一年,若不再使用應由醫護人員取出。

六、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