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管攝影說明

一、何謂乳管攝影檢查?

乳管攝影需將一極細的鈍針置入乳頭上的乳腺開口,然後注入少量(約1-3㏄)的含碘對比劑,進行局部加壓攝影來把整個乳腺的分佈造影出來。利用這種方式來評估不正常乳腺的位置,作為後續治療的參考。

二、乳管攝影的優缺點

  1. 此檢查可將乳腺顯影呈現,若有異常發現,可作為切片檢查之定位及手術切除之依據。
  2. 但此檢查是一種非特異性的檢查,無法用來確定惡性或良性腫瘤。

三、乳管攝影的適應症:

乳腺異常分泌

四、乳管攝影的禁忌症

  1. 乳腺發炎
  2. 有對比劑過敏病史者
  3. 無法合作之病人

五、乳管攝影可能的併發症

  1. 乳房腫脹、疼痛或灼熱感。
  2. 檢查當時,乳頭分泌物太少或有分泌物的乳腺開口太細,導致無法將針放入有分泌物的乳頭開口中時,此檢查即無法執行必須重新排程。
  3. 可能因乳管較脆弱造成乳管破裂,產生血腫。
  4.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少數人在注射對比劑時,會發生全身灼熱、噁心、嘔吐、打噴嚏、頭暈等症狀,通常在短時間內消退。而某些具〝過敏性體質〞者,在注射後較易引起較一般人嚴重的反應,如局部性皮疹、全身性蕁痲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但仍有極少數具〝特異體質〞之患者,注射後可能發生十分罕見的咽喉部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或猝死等重度反應。據統計,重度反應之發生率為1 / 14000至1 / 100000不等,且以下述之〝高危險群〞患者較易發生:對比劑過敏病史;其他過敏病史;氣喘病史;腎功能不足;糖尿病超過五年;心臟病血管疾病;年紀大於70歲或小於3歲;多發性骨髓瘤;甲狀腺疾病;懷孕。

六、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