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靜脈血管畸形栓塞術說明

一、何謂腦動靜脈血管畸形栓塞術檢查?
腦動靜脈血管畸形的疾病平均每年發生出血的機率大約是3%;再出血率將倍增為6%。在每一次的出血中大約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死亡可能性,或因此引起神經方面的症狀,所以必須要完全治療。本栓塞治療的方法及目的是透過血管攝影的技術,使用特別的導管,導引至病灶處,注入栓塞物堵住不正常的動靜脈畸形,以期達到治療的效果。

二、腦動靜脈血管畸形栓塞術優缺點:
腦動靜脈血管畸形栓塞術是一項高難度,透過X光進行的血管內治療,具有相當危險性;憑藉栓塞的處理要達到完全治療的效果,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機會。雖然如此,但經栓塞後,可減低病灶出血的風險,並可增加後續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的成功機會。

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機率:

一、    此種手術在技術上仍有13.15%無法預防之可能併發症。

(A)      關於穿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0.6%)
  2. 血管阻塞(極少)
  3. 假性血管瘤(0.6%)
  4. 動靜脈瘻管(極少)
  5. 感染(極少)

(B)      關於顱內血管部分:

  1. 血管分割性裂傷(0.6%)
  2. 血管栓塞(極少)

(C)      關於神經性併發症:

  1. 永久性神經缺失(7.1%)
  2. 暫時性神經缺失(2.6%)
  3.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1.3%)
  4. 腦出血(1.9%)

(D)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5. 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曾注射對比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氣喘)、嚴重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因此這些病患務必在受檢查時,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本同意書。

四、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