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導引經皮細針抽吸暨組織切片說明

超音波導引經皮細針抽吸暨組織切片檢查是利用影像導引,準確地進行經皮膚穿刺,把取樣針帶至病灶,進行細胞抽取及組織切片。細針細胞抽吸較粗針組織切片簡單,安全,但能提供的資訊不及粗針組織切片,常用於良性或惡性的篩檢。在診斷上,粗針組織切片能提供較大檢體,作出更肯定、更準確之組織病理診斷來幫助臨床醫師決定治療方向。依病情需要,醫師會選擇較適合之方法進行。

 一、適應症:

超音波能偵測到之腫塊或病灶。

 二、禁忌:

  1. 凝血功能不全者。
  2. 血管性病灶。
  3. 無法合作之病人。

 三、檢查可能併發症:

  1. 局部皮下出血
  2. 局部皮下血腫

 四、可能的併發症

  1. 疼痛:雖施打局部麻醉藥,因病人對疼痛敏感度不同,感覺不同。
  2. 瘀血:若適當及確實壓迫傷口止血,瘀血發生率不高,約10%。
  3. 出血或血腫:發生率非常低,約1%,而需要手術引流者低於0.2%。
  4. 氣腔:0.01%
  5. 癌細胞擴散:有文獻紀錄,但十分罕有,於細針抽吸檢查之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五。 

五、應注意事項:

  1. 檢查後配合醫師指示壓迫穿刺部位二十分鐘。
  2. 若有皮下出血或血腫症狀,請即刻至門診或急診就醫。
  3. 檢查一星期後可至門診讀取報告。
  4. 並不是所有的細針抽吸/組織切片檢查都是成功的。因為有診斷性病變的部分可能不被刺中,亦可能取樣不足。在這些情況下,往往需再作一次細針抽吸及組織切片檢查,對一些特殊病變,下一步可能是將病變部份作外科切除檢驗。

六、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