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導引之細針定位說明

一、何謂細針定位?

當體內發現可疑之病灶,在進行外科手術切除前可先利用細針定位的方式來確定病灶的位置,以協助外科醫師實行精確的病灶切除。細針定位可利用乳房X光攝影導引或是利用磁振造影導引來做準確的定位,在施打局部麻醉劑止痛後,經皮下穿刺,將定位細針置入乳房組織內含微鈣化或疑似腫塊的病灶位置並固定後,帶入手術室,以協助手術的執行。也可利用電腦斷層導引,針對微小肺腫瘤做定位,在選定合適的穿刺部位後,施打局部麻醉劑止痛後,經皮下穿刺,將定位細針置入肺部腫塊位置並固定後,帶入手術室,以協助手術的執行。

二、細針定位的適應症:

  1. 乳房攝影之細針定位/磁振造影導引之細針定位是針對觸診難以定位、含有微鈣化或疑似腫塊的病灶,所設計的定位方式。
  2. 針對微小肺部腫塊利用電腦斷層導引做定位,來幫助手術切除。

三、細針定位可能的併發症

細針定位可能發生的風險包括:穿刺處淤血局部感染、或血腫。絕大多數上述問題都屬輕微,只需適當醫療,即可獲得緩解。另外,如果病人無法配合,可能會導致無法準確定位,甚至使定位針移位,而失去準確性。
肺腫塊定位最常見的併發症為氣胸約20-40%或血胸,因氣/血胸導致需放置胸腔引流管之機率約5-14%、肺臟出血約5-15%,若大量咳血不止,需緊急做動脈栓塞術或開刀治療,其他如:皮下及/或縱隔腔氣腫、感染、癌細胞造成肺栓塞或植入其他組織等。罕見嚴重併發症:空氣栓塞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血管迷走神經反應,文獻统計死亡率約萬分之二。
若是病人會對局部麻醉藥過敏有出血傾向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或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請提早告知實行檢查的醫師,以便做適當之處理。

四、注意事項

完成後請小心患側手部不要有太大動作,以免定位針移位,造成手術的失敗。

五、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