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栓塞術說明

一、         何謂腦動脈瘤栓塞術?

經診斷證實為腦動脈瘤的病例,若發生腦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超過50%。針對一些尚未破裂的動脈瘤,每年將會破裂的機率大約是2%,假若已破裂而併有蜘蛛網膜下出血者,其近期內再破裂的機率為33%,必須完全治療才能免除破裂的危險。本栓塞治療的方法是利用血管攝影的技術,使用特殊的導管,導引至腦動脈瘤內,並經由導管放置特別的白金線圈填堵動脈瘤,防止其破裂,以期達到治療的效果。

二、          腦動脈瘤栓塞術的優缺點
在經過適當選擇的病例,用此法可免除外科開顱手術,一般恢復期間較短。另外,有些不適合手術治療的腦動脈瘤,也有機會用此法加以治療。

三、          成功率
憑藉放射診療的栓塞技術,對腦動脈瘤完全治療的效果,大約只有60%成功的機會,雖然如此,但若經部分栓塞後,可減低腦動脈瘤再出血的危險。

四、          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機率
此種手術在技術上仍有下列各項無法預防之可能因素導致病情惡化:(1)疾病本身自然病程之惡化,例如動脈瘤突然破裂再出血;(2)在送入導管時,腦血管有可能破裂,嚴重時甚至死亡;(3)栓塞時或栓塞後可能會使附近正常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4)腦血管收縮造成缺血性腦中風;(5)線圈移位導致正常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6)對比劑過敏。
患者與家屬須充分瞭解以上之說明,明瞭本院醫師為了治療患者,必須穿著鉛衣在X光機旁站立操作數小時,極為耗費體力與時間。此種治療技術也十分高深艱難,因而也有很大的精神壓力,如不幸發生上述不希望發生之狀況,希望病患及家屬能諒解。
根據不同文獻的報告,手術後可能發生併發症:

(A)關於戳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0.1%)
  2. 血管阻塞(極少)
  3. 假性血管瘤(極少)
  4. 動靜脈瘻管(極少)
  5. 感染(極少)
(B)關於顱內血管部分:

  1. 血管分割性裂傷(5.7%)
  2. 血管栓塞(7.5%)
(C)關於神經性併發症:

  1. 永久性神經缺失(11.3%)
  2. 暫時性神經缺失(5.7%)
  3.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5.7%)
  4. 腦出血(極少)
 

(D)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5. 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曾注射對比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氣喘)、嚴重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因此這些病患務必在受檢查時,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本同意書。

五、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