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攝影檢查說明

一、何謂脊髓攝影檢查?

脊髓攝影是經由腰椎穿刺,將對比劑注射入蜘蛛膜下腔(subarachnoid space),襯出脊髓和神經根,再以X光透視或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脊髓或脊神經,藉此診斷脊髓和神經根附近之實質性病灶的檢查。

二、脊髓攝影檢查適應症

  1. 脊椎腔狹窄或椎間盤凸出合併神經症狀
  2. 疑似有脊髓附近病灶,卻有磁振造影檢查之禁忌症

三、脊髓攝影檢查禁忌症

  1. 腦壓升高
  2. 穿刺附近軟組織感染
  3. 凝血功能異常
  4. 無法合作之躁動病人
  5. 懷孕婦女
  6. 有嚴重對比劑過敏病史

四、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機率

  1. 局部疼痛(9%)
  2. 噁心(7%)
  3. 嘔吐(3%)
  4. 頭痛(20%,通常於受檢後24到48小時後消失。充份的飲水,受檢後確實平躺能降低頭痛之發生機率)
  5. 脊髓腦膜炎(較為罕見)
  6. 出血(穿刺時可能發生靜脈滲血,但具臨床意義之出血較罕見)
  7. 其他神經症狀(暈眩、腦神經麻痺、肌肉無力、感覺異常等較罕見
  8.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5)     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曾注射對比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氣喘)、嚴重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因此這些病患務必在受檢查時,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同意書。

五、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