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導引腫瘤高溫射頻燒灼術說明

腫瘤高溫射頻燒灼術治療的目的:

在電腦斷層掃描或超音波導引下將治療探針穿過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然後接上電源,當交流電經過組織時會造成組織中的分子沿著電流的方向互相磨擦,因而產生熱,這些熱經由傳導作用於腫瘤細胞,當溫度達到攝氏60-100度時可以將腫瘤細胞殺死。

適應症:

  1. 針對不適合外科手術切除的肝臟腫瘤或做過多次肝動脈栓塞的病人導致肝動脈變細且無法再以肝動脈栓塞治療的肝癌,肝轉移性病灶。
  2. 腎臟腫瘤或腎上腺腫瘤。
  3. 甲狀腺良性腫瘤或復發性腫瘤。
  4. 復發性癌症無法接受手術。

檢查方式及步驟:

檢查時需平躺或俯臥於檢查台上,醫師會在穿刺部位消毒,蓋上無菌治療單並施打皮下局部麻醉劑,視情況給予止痛劑減少疼痛。少數情況下因腫瘤位置較深或無法配合呼吸的患者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藉由電腦斷層掃描或超音波導引下從體外以治療探針精確地放置於病灶(肝臟、腎臟、腎上腺腫瘤)內,再接上電源,在腫瘤內產生高熱,造成腫瘤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的效果。

檢查的風險,機率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有:

  1. 局部疼痛(皮膚、針或導管之路徑、或臟器)
  2. 血腫(實質臟器內、包膜下)
  3. 出血(臟器內、腹腔內或後腹膜腔)、膽汁血症,血尿等,當臨床上有出血不止時,必要時須做血管攝影檢查及血管栓塞術)。
  4. 感染,如:肝膿瘍,膽道炎,敗血症(常見於膽道感染),腎臟或腎上腺膿瘍
  5. 腫瘤附近的器官被燒灼造成腸道,膽囊或橫膈膜穿孔
  6. 氣胸,血胸
  7. 進行腎上腺腫瘤燒灼術可能造成惡性高血壓,併發心律不整,心肌缺血,腦中風,極少數狀況下甚至可能造成心跳停止,危及生命。
  8. 甲狀腺腫瘤燒灼可能造成出血、神經損傷、腫瘤破裂、甲狀腺功能異常。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少數人在注射對比劑時,會發生全身灼熱、噁心、嘔吐、打噴嚏、頭暈等症狀,通常在短時間內消退。而某些具〝過敏性體質〞者,在注射後較易引起較一般人嚴重的反應,如局部性皮疹、全身性蕁痲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但仍有極少數具〝特異體質〞之患者,注射後可能發生十分罕見的咽喉部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或猝死等重度反應。據統計,重度反應之發生率為1 / 14000至1 / 100000不等,且以下述之〝高危險群〞患者較易發生:對比劑過敏病史;其他過敏病史;氣喘病史;腎功能不足;糖尿病超過五年;心臟病血管疾病;年紀大於70歲或小於3歲;多發性骨髓瘤;甲狀腺疾病;懷孕。

檢查後應注意事項:

  1. 檢查後需臥床休息,並以砂袋加壓傷口6-8小時以減少內出血的危險性。護理人員會密切評估病患之血壓和脈動等生命徵象。若發生嚴重頭暈,心跳加快,腹痛,氣促或其它不適之症狀時請告知護理人員。檢查後無其他限制即可進食,並應盡量避免彎腰用力提重物之大動作運動。
  2. 甲狀腺腫瘤燒灼術後,雙手加壓傷口20分鐘後,即可返家休息。返家後,若發生呼吸困難或頸部明顯壓迫感,請立即返回急診做進一步處置。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