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攝影檢查及血管栓塞術說明

一、血管攝影檢查一般係指經皮穿刺股動脈或其他血管放入導管至某一器官的供應血管之特殊檢查,其一般可能發生之副作用或併發症如下:

(A)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B)操作技術有關之併發症:

動脈內膜損傷、剝離及穿孔,常發生於老年人,因其動脈常太彎曲造成操作之困難。少數年紀不大之病人也可能因動脈太彎曲而造成同樣之併發症。

(C)動脈栓塞造成末端壞死;多發生在糖尿病、動脈狹窄、或原已有血栓之病人。

(D)溝通不良及病人不合作所造成的併發症:

  1. 造成操作有關之併發症。
  2. 因提早活動造成穿刺部位之血腫甚或大出血。

(E)由於對比劑對血管有刺激性,故局部血管或器官會有點刺痛。

(F)穿刺部位之疼痛或血腫、檢查後之發燒。

二、血管栓塞術是以超選擇血管攝影技術,把導管放在選定血管的適當位置,由導管注入抗癌藥物或栓塞物質,使腫瘤缺血而壞死,達到治療或控制腫瘤的效果。另外動脈出血也可以栓塞術達到止血的目的。高功能性脾臟導致血小板減少症,容易有流血傾向之病患,亦可經由脾動脈分支栓塞,使局部脾組織產生梗塞,導致使脾臟組織縮小的一種非外科手術切除的治療方式。

(A)多數病人,在接受動脈栓塞後,會發生噁心、嘔吐、發燒、栓塞部位疼痛。這些症狀會持續二到五天。

(B)栓塞在止血方面,有可能引致附近組織之壞死。

(C) 肝腫瘤血管栓塞後,肝功能會暫時變壞,在10-14天內可能恢復到術前。少數會發生膽囊梗塞,胃、十二指腸潰瘍,胰臟炎,肝膿瘍﹙0.3%﹚,菌血症﹙2%﹚等。極少數可能發生肝腦症、肝衰竭﹙2%﹚,肝腫瘤破裂﹙0.8%﹚、腹膜炎或死亡﹙2%﹚。

(D)腸胃道出血經栓塞後,有可能再出血、腸壁壞死、腸道破裂、腹膜炎或死亡。

(E) 少部分接受脾動脈栓塞術的病人會發生較嚴重之發炎、脾膿瘍、菌血症或脾臟破裂。

三、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