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海綿狀靜脈竇瘻管栓塞術說明

一、何謂頸動脈海綿狀靜脈竇瘻管栓塞檢查?
經診斷為頸動脈海綿狀靜脈竇瘻管的病例,有以下可能發生的危險:(1)失明;(2)腦內靜脈或假性血管瘤破裂,發生出血性中風;(3)腦內動脈血被吸至瘻管處,發生缺血性腦中風;(4)鼻或鼻咽大量出血。以上四種情況,都可能使患者死亡或變成植物人,必須完全治療。栓塞治療的方法是應用血管攝影之技術,使用特別之導管加上白金線圈或填入栓塞物填住破裂孔,並儘量保留頸動脈。此方法主要危險是填入的白金線圈或栓塞物的移位,可能引起缺血性中風,有時需要緊急開刀。此外,如頸動脈破裂太大,頸動脈可能無法保留時,我們將先使用囊球堵住頸動脈,如果患者可以承受30分鐘而無症狀,再使用白金線圈將破裂孔與頸動脈一起堵住。但雖然通過這項測驗,在永久堵住頸動脈後仍有大約5%的機率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可能。

二、頸動脈海綿狀靜脈竇瘻管栓塞術的優點
用栓塞術治療可免除手術,有部分不適合手術的患者也可用此法達到治療效果。

三、成功率
頸動脈海綿狀靜脈竇瘻管栓塞術是一項高難度透過X光進行的內血管手術,具有相當的危險性,一般手術的成功率是90%而能保全頸動脈的機率是70%。

四、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機率
接受囊球栓塞治療後,大多數的患者會發生頭痛甚至嘔吐的症狀,大多在一週內會改善或消失。少數患者會產生眼球運動障礙、複視、眼瞼下垂之現象,一般這些現象都在3-6個月內消失。目前據文獻統計血管攝影在技術上,仍有5.4%的死亡率及10.8%無法預防之可能併發症。根據不同文獻的報告,手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A)  關於穿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0.1%)
  2. 血管阻塞(極少)
  3. 假性血管瘤(極少)
  4. 動靜脈瘻管(極少)
  5. 感染(極少)

(B)關於顱內血管部分:

  1. 血管分割性裂傷(2.7%)
  2. 血管栓塞(極少)

(C)關於神經性併發症:

  1. 永久性神經缺失(5.4%)
  2. 暫時性神經缺失(極少)
  3.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極少)
  4. 腦出血(5.4%)

(D)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5. 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曾注射對比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氣喘)、嚴重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因此這些病患務必在受檢查時,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本同意書。

五、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