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定位真空抽吸乳房切片說明

一、檢查目的:

針對臨床上發現有可疑的組織,需作病理切片檢查,以擬定正確治療方向或追蹤方式時進行。「立體定位真空抽吸乳房切片檢查」是使用具有真空抽吸輔助的切片針,利用乳房立體定位攝影之電腦運算功能,針對可疑的乳房病灶施行切片檢查。由於使用加粗的切片針,且在切片過程中同時進行真空抽吸,與傳統切片檢查相比,本檢查可準確定位,切片標本取樣充足且取樣準確性高,有助於得到更為詳細明確之病理診斷。與外科切片手術相比,本檢查對乳房組織較不易產生疤痕組織,傷口小較不影響外觀,不需住院,於檢查後隨即可恢復日常生活。

二、當有下列情形者不適合做此真空抽吸組織切片術:

  1. 病人有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
  2. 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者,須先與原開立處方之醫師討論停止用藥的時間。
  3. 病人會對局部麻醉藥過敏及有出血傾向,請提早告知施行檢查的醫師,以便做適當之處理。

三、檢查注意事項及檢查過程:

檢查前:

  1. 填妥檢查同意書、自費真空抽吸穿刺耗材同意書並繳費。
  2. 攜帶申請單、通知單、及健保IC卡至核醫大樓一樓醫學影像部櫃檯登記受檢。
  3. 檢查當天請勿穿著連洋裝,以兩件式服裝為宜。

檢查中:

  1. 以乳房攝影儀搭配相關穿刺切片用組件執行立體定位。
  2. 消毒真空抽吸位置並施打局部麻醉劑。
  3. 在立體定位確認病灶位置後對病灶做組織抽取。
  4. 覆蓋紗布並固定。
  5. 以指尖加壓止血即可。

檢查後:

  1. 需持續局部加壓止血30-40分鐘。
  2. 傷口部位當日請勿碰水,須隔日才能碰水。
  3. 覆蓋之紗布請於睡前將膠布輕輕取下。
  4. 術後三天內術側手臂避免提重物與激烈運動。
  5. 術後一週至乳房外科回診看切片病理結果。

四、可能伴隨的風險、併發症及處置方式如下:

  1. 出血:局部傷口加壓約30-40分鐘即可止血,有可能伴隨小範圍的皮膚瘀青,短時間即會慢慢恢復。極少數受檢者的血管無法避免會被切到,但需要外科處理的機率極低。約有1%的病人,可能有乳房局部的短暫少量出血。若有出血狀況,持續加壓30分鐘即可止血。如仍有出血不止情形,請至乳房外科或急診就診。
  2. 血腫:大多數受檢者於術後一週內在檢查部位會有肉眼可見的血腫,在醫護人員指導下,大多數人於術後正確加壓止血,即可避免此狀況。若有血腫情形,大部份會自行吸收,少數情況嚴重者需會診乳房外科進行引流。
  3. 疼痛:在術後第一天局部麻藥消退後,會略有疼痛合併傷口緊繃感覺,大多在1-2天內逐漸消退,大部分病人都可忍受,僅約1%的病人會感覺較痛,但在短暫時間即消失。若有持續疼痛之不適,可自行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
  4. 感染:此種情形極為罕見,本檢查會進行乳房皮膚切片部位消毒程序,術後受檢者應依醫謢人員之指導照護傷口,應可避免此情況發生。若有感染,大部分以抗生素治療即可,少數需會診外科進行手術引流。
  5. 其他:可能有乳房廔管、乳頭有血色分泌物等合併症,或與本檢查無關的其他病症,但機率極低。另一極為罕見的風險是癌細胞植入抽吸路徑,但在後續手術或治療時將予以清除。

五、切片檢查後定位夾置放

經立體定位真空輔助切片後,大部分甚至整個乳房病灶可能被移除,對於後續追蹤和處置可能造成困難。因此在歐美國家,切片檢查後置入定位夾為定位之用,已成為標準程序。定位夾為鈦金屬製成,可永久安全地置放於乳房內,惟少數定位夾於乳房內會有位置移動之可能。

同意   不同意   切片後定位夾置放

六、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