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導引組織切片檢查/經皮膿瘍引流術說明

一、   目的/適應症:

診斷不明之不正常組織、腫塊或因多量液體不正常地蓄積在體內,利用電腦斷層的定位與導引,經皮下穿刺切取組織進行病理檢驗或引流改善積液、積膿的問題。檢查過程中,視情況,有時會需要施打對比劑,以確認病灶位置。

二、   處置流程:

由醫師決定合適檢查姿勢,根據電腦斷層攝影決定進針位置,進行皮膚消毒並注射局部麻醉劑。然後在電腦斷層導引下穿過皮膚到達病灶所在位置,取得檢體或放置引流管後,再次掃描確認有無立即的併發症後即可完成檢查。

三、   禁忌症:

  1. 沒有安全穿刺病灶之路徑。
  2. 病人有出血傾向及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
  3. 病患無法配合此項檢查者:無法平躺或俯臥(視檢查需要)、無法配合呼吸(需吸氣、閉氣)。若病人意識不清,則此術不容易進行,危險度將提高;年紀小的病人,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才能進行。
  4. 若病人有肺氣腫、單側肺臟切除、肺動脈高壓、肺動靜脈畸型,不適合進行肺組織切片術。
  5. 對比劑嚴重過敏者(視檢查需求,部分病人需注射對比劑)。

四、併發症及風險:

  1. 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會有輻射線的暴露,但醫療檢查輻射線所造成的危害機率甚低。女性病患若可能已懷孕,請務必於檢查前告知檢查室工作人員。
  2. 肺組織切片術:最常見的併發症為氣胸約20-40%或血胸,因氣/血胸導致需放置胸腔引流管之機率約5-14%、肺臟出血約5-15%,若大量咳血不止,需緊急做動脈栓塞術或開刀治療,其他如:皮下及/或縱隔腔氣腫、感染、癌細胞造成肺栓塞或植入其他組織等。罕見嚴重併發症:空氣栓塞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血管迷走神經反應,文獻统計死亡率約萬分之二
  3. 腹部穿刺出血(最常見),約為1.1%-5%。因術後出血必需輸血及緊急手術的例子,並不常見,術後因為併發症導致死亡之發生率約為0.1%-0.2%。其他少見包括氣胸、血腫、血尿、胰臟發炎、腹膜炎、膿腫、敗血症,癌細胞植入其他組織。
  4. 脊椎、骨骼及軟組織穿刺:最常見的是疼痛,其他少見如:出血、感染、神經損傷、骨折、癌細胞植入其他組織,發生率低於1%。胸椎穿刺引起氣胸發生率約為4-11%。
  5. 復發:積液、積膿經引流後,依部位不同有不同之復發率;其中腹腔積液經引流後,仍有8~10%的復發率。
  6. 其他:少數人在注射對比劑時,會發生全身灼熱、噁心、嘔吐、打噴嚏、頭暈、局部性皮疹、全身性蕁痲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極少數具〝特異體質〞之患者,注射後可能發生十分罕見的咽喉部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或猝死等重度反應。
    少數病人可能在注射對比劑時因血管破裂,造成對比劑滲漏至皮下組織產生局部靜脈炎或局部組織壞死及神經壓迫反應,嚴重時甚至可能需要外科處理,以減輕組織壓力。

五、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