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對比劑磁振造影檢查說明

一、  實施之檢查:

磁振造影是利用磁場的作用以取得病灶部位的影像,以供醫師診斷。在診斷腫瘤、血管異常、肌肉組織等,有絕佳的診斷效果。針對某些疾病診斷之需要,需注射含釓對比劑,以利病灶之顯現。

二、  注射含釓對比劑可能的不良反應:

  1. 可能造成局部靜脈或肌肉疼痛。
  2. 對藥物之過敏反應: 如噁心、嘔吐、腹痛、盜汗、全身不適、發熱感覺及全身發癢等,上述機率約為萬分之二,雖不多見但可能發生,僅有極少數因藥物過敏而休克致死。
  3.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警示,腎功能中、重度異常之患者,注射高劑量含釓之磁振造影顯影劑,有可能引起腎因性全身纖維硬化症,其發生機率為3~5%。

三、  請勾選與回答下列問題:(請一定要勾選與回答)

  1. 您是否有接受過任何的手術:□否   □是,手術名稱或部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您是否曾經或是目前仍在鐵工廠上班:□否   □是
  3. 曾遭受外傷且眼睛(或體內)可能留有金屬碎片:□否   □是
  4. 是否有 □藥物過敏(藥品名稱:____________)、□腎臟疾病腎功能不良,換腎手術、癲癇、□氣喘、□高血壓、或是□糖尿病之病史
  5. 女性受檢者請回答:目前是否懷孕:□否  □是是否正在哺育母乳:□否  □是
  6. 為維護受檢者的安全和提高診斷的精確度,請務必詳細回答下列各項問題:
    有下列情形者可能不宜接受本檢查,請主動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MR unsafe –  (以下情形不建議接受磁振造影檢查)
    □否  □是  心臟節律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
    □否  □是  電子或電磁驅動植入物或設備(人工電子耳…)、體內電極
    □否  □是  體內胰島素或其他藥物輸液幫浦
    □否  □是  神經刺激器或骨骼生長刺激器
    □否  □是  肺動脈導管(Swan­-Ganz)
    MR conditional –  (需經醫療人員評估是否可接受磁振造影)
    □否  □是  顱內動脈瘤血管夾、血管支架、血管內線圈栓塞手術或血管過濾器
    □否  □是  人工心臟瓣膜
    □否  □是  腦室引流管(□固定壓力式 □可調整壓力式)
    □否  □是  人工關節、鋼釘或鋼片固定、外科手術金屬縫線或其它金屬植入物
    □否  □是  義肢(眼睛、義乳、四肢… )
    □否  □是  體外人工助聽器(檢查時需取下)
    □否  □是  假牙(□固定型、□活動型 )、牙齒矯正器
    □否  □是  紋眉、紋身、無法取下的金屬飾品
    □否  □是  密閉空間恐懼症

四、  注意事項:在您進入檢查室前,請先移除身上所有金屬物品(手錶、髮夾、飾品、鑰匙)、酸痛貼布、信用卡及感應卡()等,並請更換專用檢查服。檢查過程中機器吵雜為正常現象。對於以上說明內容若有任何的疑慮,請與醫護人員連絡。在未經醫護人員許可前,請您或陪同家屬勿擅自進入檢查室,以免發生危險。

五、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