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腹部及四肢之血管攝影檢查說明

醫療處置

本術之適應症包括胸腹部及四肢腫瘤或血管異常,以及咳血之診斷與定位。血管攝影檢查之目的為深入瞭解疾病之變化。一般血管攝影將由鼠蹊部穿刺動脈,放入導管到需檢查之血管位置,經注射對比劑以攝取影像作診療之用。穿刺動脈之部位,有時也可能在頸部、手肘、腋下或其他部位。有些血管攝影只需在靜脈內注射顯影劑檢查。檢查過程中若有任何不舒服時,請隨時以口頭告知檢查醫師,但請勿任意移動身體或擺動四肢以免發生危險。注射對比劑時通常會有一陣灼熱感或是口中會有怪味;攝影之過程中,請您盡量配合閉氣,以取得最佳之影像。

術後醫師會為您移除血管內之導管,進行初步之止血動作;達到初步的止血並包紮後,為防止拔管後動脈傷口再出血,建議平躺十二小時以上並以砂袋壓迫傷口六小時。因為此項檢查過程中需施打對比劑,術後請多攝食水分以利顯影劑由尿路排出。

 

治療效益

此檢查可檢視腫瘤的血管表現(包括供應腫瘤的血管及腫瘤本身富含血管的程度),血管異常(動靜脈畸形、動靜脈分流) 或血管狹窄之診斷,以及出血點的偵測;並與其他臨床或影像學檢查共同作為未來處置之參考。

治療風險

  1. 施打對比劑經常會引起全身發熱的感覺。
  2. 少數人可能會產生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3. 對具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4. 對具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之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
  5. 對比劑對腎臟具有毒性,尤其是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6. 血管損傷及出血如皮下出血、淤青、血腫、間隔徵候群、動脈剝離、動靜脈瘻管、動脈瘤等。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