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皮穿肝膽道及膽囊攝影及引流術說明

醫療處置

當膽道因結石或腫瘤而阻塞,可能造成膽汁淤積產生黃疸、肝功能受損以及膽道相關的感染,因此必須將膽汁引流。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即在超音波或X光透視下,在上腹經過皮膚及肝臟放置引流管到肝內的膽管或膽囊,來達到引流膽汁的目的。除了少量的水及必要的藥物以外,必須禁食四個小時以上,(緊急狀況除外)。由於阻塞的膽汁有很高的比例是伴隨細菌感染,為了減低感染的可能性,也可在檢查前二小時先給予抗生素。

 

步驟:

您需要平躺在檢查台上,並將右手放至頭上,當時間較久可能會造成您的不適,但仍需要您的配合。於進針處進行皮膚消毒及皮下注射局部麻醉劑,接著會在X光透視下或超音波引導下以細針穿刺膽管/膽囊,然後注射對比劑來確定針的位置。為了穿刺到適合放引流管的膽管,此步驟可能會重複數次,接著再利用引線放入較粗的引流管,最後將引流管固定在皮膚表面並接上引流袋即完成整個處置。通常整個步驟需時40-60分鐘,但困難的情況可能花費兩個小時以上。

 

治療效益:

經由引流管的置入,可以將原本無法順利排入腸道的膽汁經由引流管排到體外或流入腸內,讓黃疸減輕且控制因膽汁淤積而造成感染現象。

 

治療風險:

與此項處置相關的風險包含過程中及術後的疼痛、對比劑引起的不良反應及類過敏現象(包含腎功能損害、噁心、嘔吐、皮膚紅疹、呼吸困難、休克甚至死亡)、出血(包括內出血、膽道出血)(3-7%)、敗血症(3-5%)、膽管破裂或膽汁沿引流管滲漏造成腹膜炎(15-20%)、引流管脫落(10-20%)、肋膜穿刺引起肋膜積水或氣胸(1-5%)、其他內臟的穿刺引起的出血或破裂(<1%)。有些併發症可能會需要其他的緊急處置,包括輸血、藥物及抗生素治療、心肺復甦術、胸管放置、引流管重新放置、其他的放射線治療、內試鏡治療或者開刀,嚴重的併發症可能會造成死亡(0.7-8%)。由於造成膽管阻塞的原因不同、膽管結構複雜度以及疾病本身的進行,有的患者可能會需要多次的引流管調整或多條引流管的放置;即使如此仍然有部分患者無法藉由引流來改善黃膽症狀。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