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皮穿腎造口引流術說明

醫療處置

本術式乃以透視攝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將引流管經由皮膚進入腎盞或腎盂等腎臟集尿系統,作為體外引流的治療。下列情形可以考慮經皮穿腎造口引流術來治療:

  1. 腎盂及輸尿管阻塞所引起的腎積水(水腎)或積膿。
  2. 因治療集尿系統破裂外漏而需進行之暫時分流。
  3. 腎或腎周圍積水之減壓,如囊腫、膿瘍及尿性囊腫等。
  4. 非擴張性尿路阻塞。
  5. 為插入特殊裝置而造口,其目的是為將來進行抽取結石、切片、輸尿管狹窄之擴張及支架放置或直接注入特殊藥物所需之造口等用途預設管道。
  6. 為治療腎移植所產生的併發症,如尿道阻塞及尿道滲漏等而造口。

 

治療效益

經皮穿腎造口引流術能使無法正常排尿的腎臟集尿系統得到體外引流的管道。手術成功率因不同病因會有不同;一般情況下,成功率約在95% 至100%間。

治療風險

不適合做此手術的病患:凝血功能異常;超過190/110mmHg沒有控制的高血壓;先天腎臟血管異常

經皮腎造口引流術對於己擴大之輸尿管,其成功率可達95-98%以上,但是它是一項介入性的手術,具危險性,部份患者手術中或術後可能會發生下列之不適與併發症:

1.併發症:發生率約佔文獻報告之4%

(1)大量出血,需要外科手術止血或經血管栓塞止血:1%

(2) 氣胸:1%。

(3) 因大量出血而引起死亡:<0.2%。

(4) 腹膜炎:罕見。

2.次要併發症:發生率約佔文獻報告之15%的;一般不會留下後遺症。

(1)  顯微性出血:非常普遍。

(2) 肉眼可見的出血(通常24-48小時內會消失)。

(3)疼痛:發生率普遍。

(4)腎周圍出血(罕見):後腹腔出血(臨床症狀,非影像顯示):13%。

(5)尿滲漏:<2%。

(6)導管相關引起的問題:如導管阻塞、放置不良、脫落及斷裂等:12%。

(7)細菌感染引起之併發症:發生率為1.4-21%。45%有殘存尿道結石的病患在放置引流導管後產生感染的症狀。

(8)導管因放置太久而硬化,末端捲曲部份未能伸直而使導管移除困難。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