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動脈肝臟腫瘤栓塞術說明

治療效益

本項栓塞術的做法,是利用血管攝影的方式,將化學治療的藥物經供養腫瘤的血管送到腫瘤去,隨後將供養腫瘤的血管塞住;如此一來,腫瘤會失去氧氣及養分的供給,並且會曝露在高濃度的化學治療藥物裡維持較長的時間,以求達到毒殺腫瘤的效果。針對肝臟腫瘤,這是除手術外,良好的替代性療法之一。

醫療處置

  1. 檢查前之準備:需要空腹四至六小時;需剃除雙側腹股溝處之體毛及更換檢查服裝。
  2. 檢查過程:檢查期間須保持平躺仰臥姿勢(1至數小時不等),一般會於右側腹股溝處進針,將導管放入股動脈,待導管送至欲檢查之血管後再注射對比劑來觀察血管的走向及病灶分布的位置,選定欲栓塞之腫瘤後,會將導管深入至供應腫瘤的動脈分支,再注入化學治療藥物及栓塞凝膠粒子以阻塞供養腫瘤之動脈分支。過程中除有灼熱感外,有些人會感到上腹部不舒服、疼痛、噁心、嘔吐、胸悶、冒冷汗等等。若有任何不舒服,也請立即以口頭反應,醫師將會迅速為您處置。
  3. 檢查完成後,會移除血管內之導管,做初步止血後再以兩公斤重的砂袋壓迫傷口(3-6小時)以幫助後續的止血。並保持靜臥仰躺的姿勢12小時以上,穿刺之腳切勿彎曲,也不可翻身及坐起來,以免妨礙後續的止血,甚至造成動脈出血。

治療風險

本項檢查及治療基本上算是相當安全的替代性療法,但仍有一定之風險存在。其相關之風險及併發症,包括對比劑相關之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異物嗆入及吸入性肺炎、皮膚紅斑、蕁麻疹、腎功能受損及洗腎、支氣管攣縮及呼吸困難、血壓驟降、心跳停止、休克,甚至死亡;血管損傷及出血如皮下出血、淤青、血腫、間隔徵候群、動脈剝離、動靜脈瘻管、動脈瘤;非標的血管之血管栓塞導致器官組織梗塞(0.47%),如脾、肺、胰、膽、胃腸道、脊髓及引發之症狀,如膽囊炎(0.3%)、胰臟炎、胃腸道潰瘍..等;感染症及伴隨之發燒、菌血症、敗血症及可能伴隨體內任何部位之膿瘍,如肝膿瘍(0.21%)、脊椎膿瘍..等;藥物栓塞導致短暫毛髮脫落、膽汁瘤(0.86%)、腫瘤破裂內出血(0.05%)、肝功能損傷或肝臟衰竭(0.26%);其他任何無法預知之情況..等等。因上述併發症及其後續引發之醫療問題,可能隨時需要進行適當之處置,包括輸血及其他必要之藥物治療、心肺復甦術急救、氣管內管插入、手術治療..等等。本科及本院醫療同仁會盡全力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倘若仍不幸發生意外,亦會適時做出適當的建議,以期病友可以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