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部腫瘤動脈內化學治療說明

一、血管攝影檢查一般係指經皮穿刺股動脈或其他血管放入導管後,將導管伸入至某一器官之供應血管的特殊檢查,其一般可能發生之副作用或併發症如下:

(A)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B)   操作技術有關之併發症:

動脈內膜損傷、剝離及穿孔,常發生於老年人,因其動脈常太彎曲造成操作之困難。少數年紀不大之病人也可能因動脈太彎曲而造成同樣之併發症。

(C)   動脈栓塞造成末端壞死;多發生在糖尿病、動脈狹窄、或原已有血栓之病人。

(D)  溝通不良及病人不合作所造成的併發症:

  1. 造成操作有關之併發症。
  2. 因提早活動造成穿刺部位之血腫甚或大出血。

(E)   由於對比劑對血管有刺激性,故局部血管或器官會有點刺痛。

(F)    穿刺部位之疼痛或血腫、檢查後之發燒。

二、頭頸部腫瘤動脈內化學治療適應症:

巨大頭頸部腫瘤且傳統治療方式反應不佳。

三、血管栓塞術是以超選擇血管攝影技術,把導管放在選定血管的適當位置,由導管注入抗癌藥物或栓塞物質,使腫瘤缺血而壞死,達到治療或控制腫瘤的效果。可能的副作用及併發症如下:

(A) 關於穿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0.6%)
  2. 血管阻塞(極少)
  3. 假性血管瘤(0.6%)
  4. 動靜脈瘻管(極少)
  5. 感染(極少)

(B)  全身系統毒性

如同靜脈系統注射化療藥物

(C)  局部毒性

  1. 黏膜炎(<17%)
  2. 皮膚炎(<5%)
  3. 半側掉髮(<45%)
  4. 皮膚壞死(<5%)
  5. 神經病變(<1%)

四、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