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腦膜瘤栓塞減血術說明

一、什麼是術前腦膜瘤栓塞減血術檢查?
腦膜瘤為具有豐富血管網之顱內腫瘤,此腫瘤在手術時常會大量出血,而術前腦膜瘤栓塞減血術是配合血管攝影同時再加上血管內栓塞的一種手術,用以栓塞大部分的腫瘤血管,以便手術時降低出血量促使手術順利完成。一般是經由股動脈或橈動脈置入導管至病灶處以利血管攝影診斷及找出病變血管,再注入栓塞物質,堵塞腫瘤血管。

二、術前腦膜瘤栓塞減血檢查的好處
術前腦膜瘤栓塞減血術之目的為選擇性的將病變的腫瘤血管栓塞,而能同時保留正常的血管分支。完成此種栓塞減血術後會獲得以下數種好處:

  1. 減低手術時的失血量
  2. 給外科醫師一個無血的開刀環境,而能將一些重要組織器官避開,例如:腦神經及顱內血管
  3. 減少開刀時間
  4. 增加腫瘤完全切除率
  5. 降低腫瘤復發機率

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機率

(A)血管攝影及栓塞減血術在技術上有下列各項無法預防之副作用(約有2.7%的病人有輕微或暫時性的副作用,約有1.6%的病人有永久性的神經傷害)

  1. 腦中風
  2. 失明
  3. 腦神經麻痺
  4. 疼痛
  5. 局部皮膚壞死

(B)關於穿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0.1%)
  2. 血管阻塞(極少)
  3. 假性血管瘤(極少)
  4. 動靜脈瘻管(極少)
  5. 感染(極少)

(C)關於顱內血管部分:

  1. 血管內膜損傷剝離(2.7%)
  2. 血管栓塞(極少)

(D)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3.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4. 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曾注射對比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氣喘)、嚴重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因此這些病患務必在受檢查時,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同意書。

四、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