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對比劑電腦斷層攝影檢查說明

一、檢查注意事項:

  1. 依檢查部位的需要,可能請受檢者更換本科檢查服,並移除會影響檢查部位之金屬物品(例如:內衣、飾品、髮夾、助聽器、假牙等)。
  2. 注射對比劑前需禁食四小時以上高血壓、心臟病藥物請照常服用糖尿病藥物視病情需要或請教臨床醫師服用
  3. 曾因注射對比劑而引起過敏之情況,請告知醫師或檢查人員。
  4. 當日至本科等候檢查時,可能視檢查需要於檢查前給受檢者口服500 c.c.開水,飲用完等待20~30分鐘後才作檢查。
  5. 因為對比劑經由腎臟代謝隨小便排出,於檢查完成後(除了需要限水的受檢者之外),應多補充水份1500~2000 c.c.(分次喝即可),並觀察小便排出情形。

二、檢查效益: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利用人體組織對X光吸收的程度,來判斷組織結構是否正常的過程。它  可將身體每個層面,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於電腦上,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如果組織內有病變,會因與正常組織密度不同而顯現在影像上。

三、檢查風險:

  1. 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會有輻射線的暴露,醫療檢查輻射線所造成的危害機率甚低,較易受輻射影響的族群包括生育年齡女性、兒童、胎兒等,請與醫師溝通相關的助益及可能的風險。女性病患若可能已懷孕,請務必於檢查前告知檢查室工作人員。
  2. 除了少部分對對比劑有過敏性體質的病人可能會有過敏現象之外,一般而言,此項檢查不會對身體造成不適。

四、下列情況屬於注射對比劑產生過敏的〝高危險群〞病人:

對比劑過敏病史  其他過敏病史  氣喘病史  腎功能不足  糖尿病超過五年

心臟病血管疾病  年紀大於70歲或小於3  多發性骨髓瘤  甲狀腺疾病 懷孕

五、 注射對比劑之檢查及其可能副作用:

  1. 注射對比劑前,會檢視您最近的腎功能檢查數據,合適者方予施打。
  2. 少數人在注射對比劑時,會發生全身灼熱、噁心、嘔吐、打噴嚏、頭暈等症狀,通常在短時間內消退。而某些具〝過敏性體質〞者,在注射後較易引起較一般人嚴重的反應,如局部性皮疹、全身性蕁痲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不過請放心,我們的醫師及工作人員皆有充分的準備及經驗來處理此類反應。
  3. 但仍有極少數具〝特異體質〞之患者,注射後可能發生十分罕見的咽喉部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或猝死等重度反應。據統計,重度反應之發生率為1 / 14000至1 / 100000不等,且以上述之〝高危險群〞患者較易發生。
  4. 少數病人可能在注射對比劑時因血管破裂,造成對比劑滲漏至皮下組織產生局部靜脈炎或局部組織壞死及神經壓迫反應,嚴重時甚至可能需要外科處理,以減輕組織壓力。

六、本院電腦斷層皆使用非離子型對比劑,非離子型對比劑是目前所知較安全,發生藥物反應機率較低之對比劑(但非絕對不發生反應)。

七、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