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出血之血管攝影及栓塞術說明

醫療處置

1.目的:

當胃腸道出血時,可能會有伴隨的症狀,如腹痛、吐血或咖啡色嘔吐物、解血便或黑便、生命徵象不穩定等。需要即時給予適當治療以緩解症狀、拯救生命。此時,以消化道內視鏡為優先之考量;但若因種種原因無法及時施行內視鏡或實行內視鏡後仍無法確切找到出血原因或無法止血時,血管攝影術是為替代性的工具之一。在血管攝影時,若同時發現有正在出血之血管,亦可同時嘗試經動脈栓塞術以幫助止血。若血管攝影當時並無立即且明顯之出血時,將可能無法顯現出病灶。

2.檢查過程:

(1)檢查期間採平躺仰臥姿勢,在腹股溝預定穿刺的部位做皮膚消毒並施打皮下局部麻醉劑,以幫助止痛。將導管經由股動脈送至預定的動脈後,會先做數組血管攝影以釐清病灶之部位,並配合檢查前所做的其他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以及臨床資料進行研判)。進行血管攝影時,請您盡量配合工作人員的指示以取得最佳之影像。

(2)若此時發現有正在出血之血管,醫師將會設法進行經動脈栓塞術以幫助止血。

(3) 待檢查及治療完成後,醫師會為您移除導管,並進行初步之止血並包紮傷口,再以二公斤重的砂袋壓迫傷口6小時並保持靜臥仰躺的姿勢12小時以上,穿刺之腳切勿彎曲,也不可翻身及坐起來,以免妨礙後續的止血,甚至造成動脈出血。頭、頸、雙手以及未穿刺之對側腳可以稍加活動。

治療效益

本項檢查及治療,是當無法及時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時,或上消化道內視鏡無法有效止血時,利用血管攝影的方式來偵測上消化道出血的部位,並在發現出血點時可以嘗試進行止血,或其他一切可以協助治療之作為。

治療風險

本項檢查及治療基本上算是相當安全的替代性療法,但仍有一定之風險存在。其相關之風險及併發症,包括對比劑相關之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異物嗆入及吸入性肺炎、皮膚紅斑、蕁麻疹、腎功能受損及洗腎、支氣管攣縮及呼吸困難、血壓驟降、心跳停止、休克,甚至死亡;血管損傷及出血如皮下出血、淤青、血腫、間隔徵候群、動脈剝離、動靜脈瘻管、動脈瘤;非標的血管之血管栓塞導致器官組織梗塞(0.47%),如脾、肺、胰、膽、胃腸道、脊髓及引發之症狀,如膽囊炎(0.3%)、胰臟炎、胃腸道潰瘍或穿孔..等;感染症及伴隨之發燒、菌血症、敗血症及可能伴隨體內任何部位之膿瘍,如肝膿瘍(0.21%)、脊椎膿瘍..等;因上述併發症及其後續引發之醫療問題,可能隨時需要進行適當之處置,包括輸血及其他必要之藥物治療、心肺復甦術急救、氣管內管插入、手術治療..等等。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