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攝影檢查說明

一、   什麼是消化道攝影檢查?

上消化道攝影是經口服發泡劑之後,喝下鋇劑,再藉由X光攝影,使得食道、胃部、十二指腸及小腸的內腔能夠清楚顯影呈現。灌腸攝影檢查是經由肛門將X光無法穿透的鋇劑及空氣灌入腸道內,再藉由X光攝影,使得直腸、大腸、甚至遠端的小腸構造能夠清楚呈現,是目前檢查大腸、直腸異常問題相當有用的檢查。

二、   消化道攝影的優缺點

經由鋇劑的襯托,空氣的對比以及利用各種角度的X光攝影,能夠清楚地看到消化道的構造和黏膜變化,目前雖然有內視鏡可以直接看到腸胃道的病變,但內視鏡產生的不適並非每個人均能承受。

三、   消化道攝影的適應症

  1. 偵測不明原因的血便、腹痛。
  2. 疑似消化道腫瘤,要找出正確的位置及侵犯的範圍。
  3. 疑似消化道發炎性病變或潰瘍。
  4. 疑似消化道阻塞、憩室、瘻管或其他病變時,協助偵測其正確的位置。

四、   消化道攝影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1. 鋇劑之過敏反應極為罕見。
  2. 因嘔吐而造成鋇劑及食物殘渣吸入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
  3. 最嚴重的併發症為腸管破裂及鋇劑洩漏至腹膜腔內,發生率約0.02%至0.04%,未經緊急處理及適當的治療,死亡率可達33-80%。
  4. 檢查後可能造成暫時性的便秘,發生率約為20-36%。
  5. 其他極為罕見的併發症包括鋇劑進入腸內血管(死亡率約56%)、陰道破裂,門靜脈空氣留存、水中毒,細菌感染、腹痛、腹瀉等。

五、   若疑有腸胃道破裂,檢查醫生有時會使用水溶性含碘對比劑替代,雖然對比性較鋇劑差,但若滲漏入腹腔,容易自行吸收且不需要清洗。使用水溶性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反應如下:

  1. 少數人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性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率約為3.1% 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率約為0.04% 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經由腸胃道破裂而滲出對比劑之不良反應機率極低。

六、   如有懷孕、藥物過敏、心臟病、青光眼攝護腺肥大者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在檢查過程中將視情況靜脈注射藥物(Antispasmodics:Buscopan)來減緩腸胃蠕動以利檢查進行。施打藥物後可能會有口乾、視力模糊等暫時性不適。

七、   視檢查部位需求,檢查前請依門診醫師指示進行清腸。檢查完成後請多補充水分以利鋇劑排出。

八、   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