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缺血性中風介入性血栓溶解術及取栓術說明

一、何謂介入性血栓溶解術及取栓術?
腦中風是產生癱瘓的主要原因,其中70-81%為腦缺血所造成。腦缺血可因動脈狹窄或阻塞而發生。患者經診斷是因血栓阻塞腦血管所致的急性腦中風,平均一個月內的死亡率大約是11.4%;持續惡化的比率為74.1%,所以需要及早治療。治療的方法包括內科的藥物治療或介入性血栓溶解術及取栓術。介入性血栓溶解術及取栓術治療的方法及目的是透過血管攝影的技術,使用腦部血管專用的特殊導管,導引至病灶處,注入血栓溶解物或使用特殊的取栓裝置(包含取栓支架、取栓導管等),以期把阻塞的血栓清除,使血管暢通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二、介入性血栓溶解術及取栓術治療急性腦中風的優點
介入性血栓溶解術及取栓術是一項高難度透過X光進行的血管內手術,具有相當危險性,憑藉此類手術的治療,對於打通阻塞的動脈成功率可達70-80 %。雖然如此,一般而言,術後持續惡化的比率約為5%,約40%病患可達自主獨立生活,能完全康復的機率大約只有3%。 

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併發症及其機率
據文獻統計此種手術在技術上仍有1.7%的死亡率及15.2%無法預防之可能併發症:

(A) 關於穿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1.7%)
  2. 假性血管瘤(1.7%)
  3. 感染(1.7%)
  4. 血管阻塞或動靜脈瘻管(極少)

(B)關於顱內部分:

  1. 手術過程有可能引發動脈破裂,導致有症狀的腦部出血 (6-11%)。
  2. 手術過程有可能引發新的動脈阻塞,因而增加中風範圍。
  3. 手術成功並不保證預後一定會變好,即使有改善也常無法回到中風前的狀態。
  4. 少數病患血管在手術打通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再次塞住。

(C) 使用含碘對比劑之可能不良作用:

  1. 少數人在注射含碘對比劑時會發生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打噴嚏,通常在短時間內會消退。
  2. 具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的反應,如全身性蕁麻疹、寒顫、呼吸困難等症狀。
  3. 具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極罕見之喉頭水腫、氣喘、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及猝死。
  4. 所有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約為3.1%至12.7%,而嚴重的全身性反應發生機率約為0.04%至0.2%,死亡率約為十萬分之一。
  5. 受檢者有下列情形時比較容易發生嚴重對比劑反應:曾注射對比劑引起不良反應者、腎功能不良、過敏性氣喘、多發性骨髓瘤、其他過敏病史、未經控制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肺水腫、氣喘)、嚴重心血管疾病(充血性心臟病、嚴重或不穩定性心率不整)、年齡大於七十歲者。因此這些病患務必在受檢查時,與本科醫師研商後再填同意書。

 四、請與臨床照護醫師討論其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