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安寧日

【世界安寧日】活動緣起
2005年由英國 Help the Hospices 組織促成,將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訂為「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
藉由世界安寧日的響應活動,我們期望以各種型式的活動為安寧發聲,藉此機會讓大眾認識安寧療護,並呼籲重視末期病人與家屬的身心社靈照顧的需求。
「全球安寧療護聯盟」(Worldwide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Alliance,簡稱WHPCA)每年會訂定不同的年度主題,由各國家地區各自規劃形式、規模不拘的慶祝或宣導活動,以喚起更多人對安寧療護的正確認識,共同關心末期病人的照顧需求。

【2023世界安寧日主題】慈悲關懷社區-同心緩和照護(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
安寧療護不只重視心理社會(Psychosocial), 也強調社會心理(Social-psycho)層面;幫助不希望以醫院為人生終站的長者,可以透過事先的心願表白、家人支持、妥善安排,減少緊急醫療,加強社會照顧,最後完成在家善終心願。而政府、醫療照顧者及其他相關團體亦可從「慈悲關懷社區」概念出發,重新定位安寧緩和醫療,邀請相關安寧療護團隊的各專業成員與社區合作,鼓勵與民眾、病人及家屬談論生命、疾病、悲傷、死亡對話;及時為生命結局預做準備,也為即將從生命列車下車的乘客及其親人提供照顧;關懷社區不只是政府政策,而是人人都要追求、都可實踐。
(引用自安寧照顧基金會:https://www.hospice.org.tw/content/3980)

【活動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