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教學示範中心

本院安寧緩和醫學科擁有良好的照顧品質及輝煌歷史,是末期病人及家屬心目中的守護堡壘。由於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是以教學為導向的醫學中心,緩和病房也早就具有相當良好的教學體系與架構。為整合本院安寧緩和醫學教育,持續改進各項制度、推動各類醫事人員培育、加強新知與技能、鼓勵各專業人員進修與研究,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緩和醫學科特建立「安寧緩和教學示範中心」,並設置「安寧緩和醫學教育委員會」,以提高醫療教學服務品質與效率,並符合醫學中心教學醫院標準。

隨政府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推動的腳步,以及政府照顧末期病人的福利政策,本院安寧緩和病房在這樣的趨勢中發展茁壯,除了臨床服務之業務外,中山安寧緩和病房也肩負教育示範的功能,各級醫學生,住院醫師,各專科的聯合照護等等,在各個層面都為醫療人員帶來臨終照護的正確觀念及示範作用。而且,在中山醫學大學以及相關學術單位,都可以見到周希諴主任及安寧團隊的身影,包括醫學系壹年級醫師與生死課程,醫學系各級的臨終照顧相關課堂,疼痛及症狀控制學課堂,植物人腦死的倫理議題,呼吸器撤除維生機法律議題,推展到其他醫療專業包括護理系,物理治療、復健治療、聽語系等相關臨終倫理的課程,都在中山安寧緩和團隊的支持下,不斷的推廣與教育。同時,本院安寧病房也是醫療人員實習觀摩的重要場所,各級醫學生,各界相關醫療科系人員,社工,宗教師,志工,選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緩和病房為實習的場所,都能得到最直接的學習,與病人及家屬互動的過程,得到最多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