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

春節
兔年紅包、書法
112春節活動
春節期間是許多住院病人及家屬渴望回家團聚的日子,安寧病房也不例外。病情穩定、事前準備,安寧病人也能回家團圓;然而有時病情的不穩定、居家環境的不允許等等,回到熟悉的家一時間卻變得好難。
因為這樣的關係,病房在春節前舉辦活動,邀請家屬一同到病房參與。儘管是在醫院過節,也要讓病人感受到「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讓病人及家屬也能開心過年、一起吃團圓飯。
90歲的爺爺知書達禮、個性溫和,在護理師書法手寫兔年斗方時,分享自己長年練習書法的日常,在團隊成員的邀請下、那個靜謐午後,爺爺也揮毫兔年春聯、寫下對病房的祝福。
病房也同時將爺爺的春聯張貼於病房大門上,希望也藉此幫爺爺找回榮耀感與成就感。看到爺爺體力精神好時,也會請家人讓自己坐輪椅到張貼處、欣賞自己的作品,便讓團隊成員也感到溫暖、肯定這份工作的價值。

母親節
花點時間
母親節乾燥花束
今年的母親節,正逢病房來了兩位實習諮商心理師,在兩位實習生的規劃下,病房在母親節時分辦理了乾燥花束的手作活動。
病人及家屬能自由選擇喜歡花草,透過雙手綁出花束,是送給彼此、或是掛在自己的病床旁妝點。團隊成員同時提供小卡片,讓不擅長用語言表達感謝與愛的病人及家屬,可以用文字向至親或摯友表達內心真摯的情感。
藉著愛的傳遞,為病人及家屬帶來慰藉。並藉此活動讓彼此珍惜同在的時光,分享彼此的愛。

浴佛節
浴佛靜心
浴佛節
這些年我們使用醫療用推車妝點成浴佛台,對病患來說如同佛陀親臨,一樣持守著恭敬慎重之心。
在浴佛的過程中,大部分清醒著的病人只要看見浴佛車抵達床前、甚至還在隔壁床,就算虛弱無力也要一旁的家人或是看護幫自己撐起身體、雙手合十禮拜,法師也體貼地協助病人握住水瓢、虔心浴佛。
而後,法師及團隊成員會將壽桃送到病人及家屬手中,讓溫馨流淌在彼此之間,獲得心靈的安定與依靠,也讓沉重的安寧病房多了一鼓的暖流。

端午節
端午節
端午節艾草菖蒲花束
安寧病房的病人因為疾病的關係,在腸胃上不一定能消化容易脹氣的粽子,住院期間也難目睹龍舟競賽的風光。團隊成員幾經討論靈光乍現,每當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在門上掛上艾草、菖蒲以求庇佑與驅邪,這樣的習俗正好可以融入在安寧病房端午節的活動。
社工師邀請南區在地【沐藤花室】花藝老師一同辦理活動,透過艾草、菖蒲等端午節相關元素的花材,讓病患及家屬一同製作花束,使病患及家屬在住院期間仍能感受到端午節氛圍。透過嗅覺嗅吸天然植物的香氣進行情緒放鬆,眼睛也能欣賞與接觸到夏季特有花草的繽紛。
病人及家屬陸陸續續地進入交誼廳,有夫妻在手綁花束的過程中相互「打趣彼此為補償過去求婚未有的花束」,也有病人在親自擇選花材及構思配置並完成花束後向團隊及花藝老師分享「從來不知道自己還可以獨立完成這麼好看的花束」。
透過此次的活動,不僅讓病人轉換注意力、情緒放鬆,也在過程中感受到自我的能力感;家屬也可以在活動中休息一下、照顧自己長時間的辛勞。

父親節
父親節
父親節音樂會
在八月份的日子裡,迎來一個深具意義的節日--父親節,團隊成員早早在幾個月前就開始構思這次的活動,期望為病人及家屬提供一個特別的方式來共度父親節。病房社工師帶領著兩位社工實習生討論與安排這次活動的細節,我們邀請了過去也曾是校友的歌手「蔡晴如」到病房進行吉他演奏與演唱。
藉由歌聲與音樂打破大家想像中安寧病房是沉重或是沉靜,安寧病房是生死交接之處、但更是把最後日子過得有意義、有尊嚴的地方。音樂為病房帶來如同八月炙熱氣溫的溫暖與和樂,也開放病人及家屬現場點歌,讓不容易開口表達愛、感謝、歉意的我們可以藉由音樂傳達彼此之間的情意。
有女兒點給臨終的媽媽「我只在乎你」,女兒告訴團隊成員以前媽媽最大的樂趣就是聽聽老歌、尚未失能前也每週都會參加歌唱班,她聽說人死亡時最後失去是聽力,因此她想藉由點這首媽媽最喜歡的歌曲告訴媽媽「我愛妳、謝謝妳過去一手拉拔我長大、一路保護我成長不受傷害、對不起我曾經犯錯、謝謝妳愛我讓我知道是被愛的」,並在媽媽離開前可以向她保證會照顧好自己。
透過節慶活動的安排,我們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與寬度,讓生命增添意義。

中秋
中秋節
中秋賞月茶席
社工師拜訪南區在地茶行,希望邀請茶行合作辦理自由隨心茶席。緣起於病人常有口乾舌燥或是口腔潰瘍時難以漱口或是接觸刺激性的薄荷涼感,因此在照顧過程中我們常使用綠茶水提供給病人漱口或刷牙及潤唇使用。
希望藉由泡茶的過程刺激嗅覺,一掃住院期間的煩悶,並藉由喝茶的過程中品嘗到茶的滋味與回甘。也正逢期間住院患者恰好多為長者,喝茶、品茶本是他們生活中的日常,這樣的活動正適合中秋。
在走訪的過程中,有遇見對安寧療護不熟識甚至感到恐懼而婉拒活動邀約的茶師,但緣分讓我們在這些挫折中遇見了南區在地【君臨茗茶】的茶師夫妻,不僅十分認同我們的活動、也義不容辭與我們一同辦理活動。
在滿是祈福、感恩的秋季,中秋月圓人團圓的想望聯繫著我們的相互扶持,在中秋前夕讓病人及家屬能圍坐品茶聊天,訴說對彼此的愛念,與回憶過去中秋節的美好記憶。在秋色陽光下,七碗茶寓意著家人,我們圍圈而坐聚集家庭之間的情感;在這茶香詩意的日子除了茶品外,也提供秋日專屬紅豆桂花糕,並有志工準備各式點心,讓味覺上也增添和諧溫潤、視覺上也能提供美感的享受。

冬至感恩 聖誕PARTY
冬至聖誕
情摯心至 冬至暖暖
冬至暖心粥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代表吃了湯圓就過年一年、添了一歲,過冬至就如同過年有團圓之味、吃湯圓更是過節必備的食物。藉由附醫志工隊親煮紅豆粥,在冬至當天分享給家屬及病人,也能回顧過去冬至祭拜、圍爐的記憶。
Merry Christmas:聖誕樂章
聖誕音樂會
邀請中山醫學大學愛樂社於聖誕節當天進行演奏表演,藉由聖誕歌曲讓住院病人及家屬能一同共度佳節外,也能透過聖歌報佳音及為來年許下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