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安寧緩和醫療介紹

中山安寧緩和病房成立目的

中山醫學中心的安寧緩和病房自成立以來,即以照顧末期病患為主要目的。希望給予需要「身、心、靈」照顧的末期病患以及其家屬一個「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療護。也因此我們的安寧團隊除了有全職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之外,也動用了志願幫忙的神職人員以及志工群們,全方位同時進行對於病患的整體照護。透過成為安寧照顧基金會之合約醫院,繼續推廣安寧療護之理念,不斷的吸取各方的實務經驗及學術理論,提昇安寧療護小組成員之素質,更在病房舉辦一系列之在職教育及成長團體,以期達到安寧療護之最高目標,並輔助末期病人、垂危病患接納臨終事實,給予身心靈的關懷,減輕生理的疼痛,給予最舒適的服務與照顧,使其安詳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家屬也能夠突破傳統不易接納死亡之觀念,消除心理恐懼而坦然面對臨終的事實,共同扶持,使彼此之間有好的溝通,並為臨終病患之家屬提供哀傷與善後輔導。

中山安寧緩和病房成立緣由

本院自84年成為安寧照顧基金會合約醫院以來,礙於經費及空間規劃,並無法立即投入安寧療護的行列,但當年種下的種子至今已逐漸發芽,自本院大慶院區於86年正式啟用後,本院周汝川董事長及周希諴主任為籌辦設置安寧療護病房相關事宜,特地於884月份親自拜訪馬偕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吸取相關寶貴經驗後,即在創辦人的指示下成立安寧療護小組,並自同年5月份於內科病房試辦癌症病患之安寧療護服務。

本院安寧療護小組除定期召開小組會議及提供病房服務之外,並積極參與安寧療護理念之推廣,與基金會合辦安寧療護專業人員研修課程,而本院安寧療護小組召集人周希諴主任於8810月份獲選為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副秘書長,更為本院開辦安寧療護之服務增添不少助力。本院於89年正式成立至今已服務超過2000位病患,而病患出院後之後續問題,我們也成立了安寧居家護理。為了提供完整及更好的服務照顧,本院積極籌畫全國性安寧網站,整合資源作妥善的資源分配。本院於901月開始籌設安寧居家之服務,並於同年5月通過衛生署安寧居家療護試辦計畫,開始提供安寧居家的相關服務,並接受他院轉介之居家病人,使病患能安心接受安寧居家的妥善照料,至今已服務超過1000位病患。為了服務造福更多末期病人,本院自913月開辦安寧共同照護之服務,至今已服務超過5000位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