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常見的出血問題

文/夏立忻 應宗和醫師

  妊娠期出血是一個孕期異常的重要指標,當發現出血時,不論出血量之多少都必須詳細檢查,排除嚴重病因。

  妊娠初期出血 (表一),首先必須釐清是否為子宮外孕。診斷子宮外孕的抽血,必須要測驗全血球計數、血色素,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數值(HCG,俗稱懷孕指數)等等實驗室診斷。身體檢查項目包括評估心跳、血壓等徵象是否穩定,以及進行陰道內診,評估子宮頸是否有擴張。另外,使用超音波檢查,確認胚胎是否在子宮內著床,估計胚胎週數及檢查胚胎是否有心跳。

子宮外孕的診斷

  如果,超音波檢查發現,胚胎著床在子宮腔以外位置即為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最常發生的位置為輸卵管。常見的症狀為月經過期、下腹痛及陰道出血。故妊娠早期需要以超音波確認是否為子宮內懷孕,若為子宮外孕,一旦著床在輸卵管的胚胎長大到一定週數大小,常引起輸卵管破裂,會造成急性內出血等嚴重情況。診斷為子宮外孕時,給予之治療需視病情嚴重度而定。治療的選擇,可以依照病人病情嚴重度並綜合考慮病人自身意願,決定選擇定期HCG追蹤、化學治療或手術治療。若需要手術,手術方式可以分為輸卵管切開術或輸卵管切除術,手術途徑分為腹腔鏡或開腹式兩種。

  除子宮外孕引起早期妊娠出血以外,第一孕期其他常見的出血原因為:先兆性流產、子宮頸糜爛或瘜肉、胚胎染色體異常等。

流產的分類

1. 先兆性流產:當早期懷孕有出血、腹痛,卻沒有子宮頸擴張的情況。2. 不可避免之流產:若子宮頸已擴張,即使妊娠組織尚留在子宮腔內。3. 不完全流產:當妊娠組織已流出擴張的子宮頸外,卻尚未被完全排出。

     可以超音波檢查區分病因,若診斷為胚胎有心跳,且子宮頸未打開之先兆流產,可使用口服及針劑黃體素。不完全流產則需給予子宮收縮劑,並告知病人若藥物無效需考慮手術。

完全流產則可予以觀察追蹤。值得注意的是,早期懷孕若因為胚胎染色體的異常而導致胚胎停止生長、流產等,也會以出血作為表現

  除了子宮本身,出血亦可能來自子宮頸或陰道疾患。特別是孕期因荷爾蒙影響,可能促發子宮頸糜爛、瘜肉這些問題,亦可能導致出血。當確認出血非來自子宮之後,此時的治療以嘗試以藥物或小手術止血為主。

妊娠中期的出血(表三)

     常來自子宮頸擴張所伴隨的小血管破裂出血。未伴隨子宮收縮的子宮頸擴張要考慮子宮頸閉鎖不全,若是伴隨子宮收縮所引起的子宮頸擴張,因為容易導致流產(20週前)及早產(大於20週),此時的治療方式以臥床、安胎為主,加上止血藥物的保守治療。

妊娠後期的出血

  除了要鑑別早產的徵兆之外,亦要留意前置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這些與胎盤及母體與胎

兒供血有關的相關嚴重問題。

  1. 前置胎盤:是胎盤的附著位置覆蓋住子宮頸內口,因此容易在胎盤與子宮接觸的粗糙附著面出血,由子宮頸流出。常見的表現症狀為懷孕七個月後,無痛性的陰道出血。治療需視胎盤覆蓋子宮頸口的比例、妊娠週數、及母親與胎兒的狀況而定。若離足月尚遠,一般選擇以點滴輸液安定母胎情況,及藥物止血治療為主,屆胎兒成熟再行剖腹生產。若出現大量失血伴隨孕婦或胎兒的危急徵兆,且妊娠超過32週胎兒已相對較成熟,則施以緊急剖腹產。
  2. 胎盤早期剝離:為在胎兒娩出前,部分或全部的胎盤即由子宮壁附著處分離,病因常與高血壓或腹部外傷有關。症狀常見有伴隨急性腹痛的陰道出血,以及與大量失血有關的脈博上升、血壓降低等等休克徵象。診斷不確定或輕微剝離的病人,可考慮觀察與支持療法。若診斷確定及持續出血,則選擇立即分娩。

孕期出血的處理

  主要是以查明出血來源後的針對性治療為主,配合止血藥物之症狀治療。即使尚未查明病因出血即自行停止,仍須給予病人適當衛教。若徹底檢查後仍未查出持續出血來源,除了以上與婦產科有關的生殖道疾患之外,也需考慮來自泌尿道生殖感染、尿道肉阜等之血尿,以及來自腸道肛門的出血等其他系統問題。

  總而言之,對於暗藏凶險的妊娠期出血,醫、病雙方皆應保持警覺,及時查出病因並給予適切治療,才能確保孕期圓滿順利,守護每個寶貝平安降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