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心肺運動功能測試(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

文/復健部 林紘毅 醫師

甚麼是心肺運動功能測試(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呢?

  心肺運動功能測試是一種壓力性運動測試,它可以測量出您的最大運動能力,並且提供運動過程中心臟和肺臟隨著運動時生理反應的資訊,同時可觀察有無在壓力測試下的警戒徵兆。心肺運動功能測試常常在進行心肺復健的第二期-門診心肺復健期進行介入,我們會幫適合的患者安排心肺運動功能測試。

心肺運動功能測試常見的適應症如下:

  1. 確定運動受限的病因:像是呼吸異常的評估、病人同時合併有心臟肺臟疾患時的評估、運動導致氣喘的評估等
  2. 評估病人運動功能狀態
  3. 進行手術的風險評估:像是胸腔手術術前術後的評估、進行重大手術前的評估等
  4. 特殊疾病的預後指標:心衰竭疾患的預後評估、換心病人的預後評估、先天性性臟病的評估、肺動脈高壓病人的預後評估等
  5. 量身訂做個人化的運動處方

心肺運動功能測試可以提供臨床醫療人員許多參數:

  • 身體活動相關數據: 攝氧量、二氧化碳輸出量、呼吸交換率、通氣閾值等。
  • 血流動力學相關數據:心輸出量、心率、肺動脈壓、心搏出量、血壓等。
  • 呼吸活動相關數據:每分鐘通風量、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換氣當量、死腔比例等。
  • 氣體交換相關數據:二氧化碳的動脈壓和呼氣末期分壓、動脈和肺泡呼氣末期的氧氣分壓差等。

  我們會請您穿著輕便的服裝來踩腳踏車進行測試,含測試前的裝置配戴及運動測試過程的時間,全程大概進行半小時。

心肺運動功能測試該怎麼進行呢?

  醫療人員會在您身上放置生理監視器以觀察您的運動時的心臟和呼吸,您的身上會有胸部的心電圖導線、上臂會有血壓袖帶,同時,您將佩戴血氧偵測儀,此外,你會戴上一個含有流量計的面罩,這會幫助計算呼吸的深度和速度,以及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流量。

  醫療人員會請您盡力踩腳踏車,直到您到達換氣能力上限、腳沒有力氣或是有其他需要停止的運動徵兆出現。

  心肺運動功能測試是一個相當有意義的功能性測試,可以提供許多有效的數據讓我們去評估患者的運動功能,最重要的是,可以讓臨床工作者為病人提供有效率且安全的個人化運動處方。

參考文獻:

  1. 復健及物理醫學-心臟及血管疾病之復健
  2. 10thedition of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10th
  3. 5thedition of AACVPR Guidelines for Cardiac Rehabilitation and SecondaryPrevention Programs
  4. Introductionto 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 2013th.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