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您所有疼痛問題的疼痛科特別門診

文/麻醉部疼痛科 藺瑞安 主任

什麼樣的疼痛該來看疼痛科門診?

疼痛醫學會理事長曾說疼痛科就是疼痛的家醫科,這是最貼切的答案。

  除了從頭到腳各種疼痛的處置外,我們也專精於難治性疼痛,常接手吃藥或復健無效,或開刀後仍然疼痛的病人,也為需要開刀但因身體狀況無法開刀的病人提供止痛服務。疼痛常需要多科別的整合照護,而疼痛科負責全院疼痛照護並整合疼痛治療資源,本院疼痛科透過常規性的跨科別會議制定特定疼痛疾病的最適切治療流程,以便能提供您最佳的疼痛治療模式。慢性疼痛的治療方向

  疼痛常會合併發炎現象及組織損傷,因此慢性疼痛的治療主要可分為三個面向,分別是:止痛抗發炎以及修復再生

  三個面向都很重要,其中又以止痛為首要,因為持續的疼痛會影響生活品質,衍生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因此當您來到疼痛科特別門診,我們會先為您舒緩疼痛,並客製化提供您有關抗發炎及組織修復再生的合併治療計畫,幫助您戰勝疼痛同時減緩組織的退化。

疼痛科特別門診進行止痛的方式及特色

  疼痛的訊號由神經來傳導,所以止痛時我們首要關注的就是先找出那一條讓您感到疼痛的神經。我們會根據理學檢查的結果判定出可能的神經,並以超音波來精準定位微細的神經後進行一到兩次診斷性注射,確認可以移除一半以上的疼痛後就會針對這一條找出的神經進行神經調節術來減弱疼痛訊號的傳遞以便能達到長期舒緩疼痛的目的。

  目前神經調節術一般多是在開刀房內進行且需暴露一段時間的輻射(連續一直照射X光),本院疼痛科門診的特色為零輻射神經調節門診,配有高解析度超音波以及高頻熱凝儀器等貴重裝備,可用於定位周邊細微的神經以及進行免開刀的熱凝療法手術,同時避免輻射的暴露,免進開刀房而直接在疼痛科門診以高階超音波精準定位神經來進行神經調節。

超音波導引診斷性注射的重要性

  除了可以找出作怪的神經之外,超音波導引診斷性注射也可以用來鑑別診斷疼痛是來自於脊椎還是脊椎外的周邊組織,這對於預定要進行脊椎手術的病人至關重要。在疼痛科門診偶而會碰到脊椎手術後仍然疼痛的情形,往往經過診斷性注射移除了疼痛才確認疼痛其實是來自於周邊神經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脊椎影像(如核磁共振)中的神經壓迫或結構異常不一定是造成目前症狀的根本原因,有時候疼痛症狀主要來自於周邊神經的壓迫、夾擠或其他組織的損傷。因此我們建議在接受脊椎手術前應該要先到疼痛門診將周邊神經或其他組織的問題排除之後再進行脊椎手術,如此才能盡量避免無效脊椎手術的後果。

神經調節術的執行過程

  在用局部麻醉劑進行神經旁診斷性注射確認出那一條讓您感到疼痛的神經之後,神經調節術其實跟診斷性注射一樣是用超音波導引的方式將一根或兩根針放置在那一條神經旁邊,然後用溫度或電磁波來減弱疼痛訊號的傳導以達成調節一次可以舒緩疼痛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的目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