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你來換,副作用中醫來緩─中醫於器官移植術後之輔助療法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許睿杰醫師

  前年大甲鎮瀾宮董事顏清標先生因肝病接受次子顏仁賢捐贈的肝臟進行換肝手術,藉由活體捐贈讓愛得以在家人身上延續,華人文化中最早有器官移植概念是始於春秋戰國時代的《列子.湯問》,文中提到魯國的公扈和趙國的齊嬰兩人生病,名醫扁鵲診斷這是屬於先天個性缺陷所致的疾病,只要將兩人心臟互換就可以治療,取得雙方同意後,扁鵲讓兩人喝下麻醉酒進入麻醉狀態,成功實行換心手術,此雖為美好傳說,但也表示人們在器官移植上的想像不曾間斷。

  台灣器官移植於1968年台大教授李俊仁醫師,於1968年領導團隊完成亞洲第一例活體腎臟移植手術後,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已能進行心、肺、肝、腎等器官移植。早期器官移植剛發展時面臨不少困境,例如好不容易熬過漫長的手術,但患者接著必須面對免疫排斥的死亡陰影,讓術後存活率在三成左右徘徊,直到西元1983年,新一代抗排斥藥物環孢素的應用,讓器官移植手術後存活率可以提升到六成左右。

  因器官移植是極其複雜的醫療技術,患者在接受手術後,自身免疫系統會將移植的器官視為外來異物而進行攻擊造成器官損傷,此時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劑以降低排斥反應以免移植失敗,但若藥物超量又可能導致患者免疫力太差,雖然保住器官,但患者本身卻容易遭受細菌、病毒等感染而喪命,所以需要抽血以監測藥物有效濃度,在器官排斥與外來感染之間取得相對平衡。器官移植術後病人常需要服用多種抗排斥藥物與類固醇減少自身免疫系統對器官的攻擊,但藥物有其副作用,中醫藥調理可減輕副作用,可提升生活品質與穩定病情。

中醫藥調理改善副作用

一、器官移植手術:手術過程出血容易耗傷氣血、損傷絡脈,術後發炎與免疫排斥等反應,以中醫辨證角度屬於濕熱證或痰瘀互結,可選用清利濕熱與活血化瘀、化痰散結等中藥減少免疫與發炎反應。

二、服用類固醇:常見的副作用是容易罹患高血糖或高血壓,需要配合服用降血壓與降血糖藥物。此外長期使用類固醇,患者會有肥胖、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痤瘡、腸胃不適、骨質疏鬆等症狀,在中醫屬於痰熱互結、陰虛陽亢等證,可以選用清化痰熱與滋陰降火的藥物例如瓜蔞實、生地等。

三、抗排斥藥副作用

1.腸胃不適、噁心嘔吐:消化道功能失調,例如噁心嘔吐、胃痛、食慾不振等,臨床顯示中醫經由調理脾胃方式,給予健脾益胃理氣化濕的中藥如陳皮、半夏、茯苓、白朮等可改善食慾、減輕腸胃不適,在飲食方面宜多吃較清淡營養食物,可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2.口腔潰瘍:有些患者會引發口腔黏膜潰瘍等陰虛火旺情形,可適當搭配滋陰清熱中藥如天門冬、生地黃、黃芩等改善症狀,並注意水分與電解質的平衡攝取,發生口腔潰瘍症狀則可含冰塊或使用吸管幫助吞嚥 。

3.牙齦浮腫:免疫抑制劑會引起牙齦增生浮腫,在中醫屬胃陰不足、虛火上炎、循經上擾齒齦,可選用甘露飲、清胃散來改善不適。

4.皮膚疹、痤瘡:若有皮膚疹與痤瘡等症狀產生,在中醫多屬風、濕、熱、瘀阻於肌膚所致,可選用清利濕熱、涼血去瘀例如金銀花、連翹、牡丹皮、紫草等改善症狀。

5.骨髓抑制:免疫抑制劑會造成白血球、紅血球與血小板下降,中醫可運用健脾益胃與滋腎填精的方式調理,若因血小板下降伴有出血瘀血現象,可選用涼血止血中藥,例如仙鶴草、槐花、藕節等治療。

6.肝功能上升:某些免疫抑制劑對肝臟有損傷,臨床會有肝指數異常,產生黃疸與右脅肋脹痛等不適,在中醫屬於肝膽濕熱、絡脈瘀阻,可應用清熱利濕,化瘀解毒的方式治療,選用如柴胡、黃芩、茵陳、虎杖等中藥緩解症狀。

7.泌尿道不適:某些免疫抑制劑會有腎臟毒性,臨床會有下焦濕熱的症狀,例如小便疼痛、頻尿甚至血尿等不適症狀,可運用利水滲濕,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的方式治療,可選用例如豬苓湯、五淋散等方藥治療。

  器官移植手術後必須配合西醫師醫囑與監測血中藥物濃度,不可自行增減藥物劑量,若欲搭配中醫輔助療法,應找尋合格中醫師診治,中醫師經過望、聞、問、切等方式為每一位病友進行個體化的體質辨證,之後再開立相應處方治療,建議病友切勿相信坊間來路不明偏方或草藥,不但沒有療效,反而導致症狀加重延誤病情。

  傳統中醫認為人體是小宇宙,天地為大宇宙,大小宇宙許多訊息相通,人體活動也多呈現24小時晝夜生理節律,就如同地球自轉規律,這顯示生理節律受外界環境周期性變化而同步,另外中醫很早就理解到身心會相互影響,長期負面情緒與壓力有礙身體復原,建議病友亦應努力調整身心狀態與生活,回歸相仿於大自然正常運作的規律生活當中,建議加入病友支持團體並投入感興趣的事物當中,讓情感得以宣洩轉換注意力;平日生活作息正常,依據天氣變化配合適宜穿著預防感冒或中暑,此外熬夜會耗損人體陽氣與陰液,盡量在晚上十一點前就寢;培養運動習慣,逐漸舒緩緊張僵滯身心,讓精氣神日漸飽滿;飲食方面應以平性營養食物為主,需要少吃食物有(1)屬性寒涼的食物如冰品、西瓜等(2)屬性燥熱的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等(3) 油膩與烤炸辣之品(4)避免菸、酒、咖啡與茶等刺激性食品影響睡眠,若病友們攝取足夠營養、充份休息、適度運動並且適時抒發情緒都皆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