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三月

癌症的中醫預防之道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陳柏谷主治醫師、陳育嫻住院醫師

  綜觀歷史和不同文化對於惡性腫瘤的描述和認知,目前普遍認為引發癌症的可能原因包括精神抑鬱、飲食不當、環境因素、病毒感染、以及遺傳等多種因素。一般認為,若長期經歷情緒困擾、缺乏充足睡眠、飲食不良,或受其他身心損害,可能導致自然免疫力降低,增加細胞發生異常變化的風險,甚至可能攻擊正常細胞。在情況較輕時,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相關疾病,如過敏、蕁麻疹、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而在嚴重情況下,則可能發展為癌症。

  中醫醫學則強調癌症的發生,與人體的正氣虛損、受到所謂「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的外邪、以及流行的疫痛邪毒,長期受侵害、積聚而成病。這些外邪與四季氣候相關,同時與天時、大氣、地理和周遭環境有密切聯繫,這一觀點與現代醫學中的癌症病因學存在相似之處。中醫經典《內經》云:「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當身體保持充沛的正氣,就能抗拒病邪的侵害。

  以寒邪為例,寒邪有外寒和內寒之分,外寒是指氣候和環境的寒象,內寒則指因多種原因引起的臟腑陽氣虧虛、機體失於溫煦所形成的病理狀態。兩者都易導致人體正氣的耗損,與國外統計研究發現低體溫者免疫力較低的關係相符合, 西醫所使用的溫熱療法(Hyperthermia)亦是以溫度的提升,破壞癌細胞的增生。因此,避免生冷飲食、注意保暖至關重要。

  以燥邪為例,燥邪包含食用烤、炸、辣的食物,以及抽菸、熬夜、飲水量不足等行為,長期下來易導致人體黏膜組織乾燥、充血等發炎反應,出現血虛、陰虛的症狀,如:皮膚乾癢、便秘、發熱、煩躁、失眠等;而蛋白職經高溫燒烤會形成異環胺(Herterocyclicamine)化合物,屬第二級致癌物,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因此,建議飲食上多攝取富含水分的蔬果,避免攝取烤、炸、辣的食物,不抽菸且維持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降低罹癌的風險。

  以火邪為例,《內經》提到:「五志過極皆能化火」,所謂「五志」就是人的怒、喜、思、悲、恐五種情緒,情緒和人體氣血的運行密切相關,長期易怒、過度興奮、思慮多或抑鬱、恐慌,心理壓力超出負荷,導致氣機紊亂、臟腑陰陽失調,出現煩躁、易怒、頭暈、失眠、口苦,或喘咳、口鼻出血等症,都屬於火的表現。國內外多數研究也顯示,情緒不佳、壓力大容易導致免疫力差、內分泌失調、影響腸胃健康,長期下來易增加罹癌的風險,因此學習控制情緒,避免長期憤怒、焦慮等情緒波動,可減少火邪對身體的不良影響。

  中醫強調在預防癌症的過程中,保持身體和自然環境的和諧平衡。透過整體性的觀點切入,了解外邪的本質與侵襲的路徑,根據本身體質給予醫藥調理和生活飲食建議,共同維護身心靈的健康、提高身體抵禦外邪的免疫力,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另外,已經罹癌的病友別灰心。目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行的各項專案,可讓癌症患者在疾病治療期間可使用健保搭配中醫治療,發現腫瘤後若需要切除腫瘤,在手術當次住院期間,可會診中醫以減輕開刀術後疼痛(術後疼痛專案);術後若需要住院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也可在住院期間接受中醫的調理,減緩副作用的不適,例如:疲倦(癌因性疲憊),手腳麻、痛、脫皮、甲溝炎(手足症候群),或是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排便困難等狀況。門診治療方面,也有針對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攝護腺癌、口腔癌提出「特定癌症患者中醫門診加強照護計畫」,有較多的給付可以支應日漸上漲的中藥費用。讓我們中醫、西醫共同努力,協助患者順利完成療程,強化身體機能,降低復發或轉移的機率,找回健康、快樂的生活。

5
二月

難以開口的煩惱顳顎關節障礙從頸治療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吳東謙醫師

  你有嘴張不開、打開時伴隨下巴喀拉響及疼痛的煩惱嗎?單側耳前、上排臼齒後方不舒服,但與蛀牙疼痛又不太相似,嘴巴不活動時不太痛,一張口就卡卡的,嘴張越大越難受,閉口時沒法完全閉合,兩側摸起來不對稱,到底是什麼問題呢?該看牙科或是哪一科呢?

  俗稱「下巴關節」的顳顎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位在下顎下頷骨(Mandible)兩側後上端,與顱部側面的顳骨(Temporal bone)連接,耳前摸起凸硬、張口時會往外前突出的關節,作為下巴活動的軸心。顳顎關節障礙泛指張口時關節無法正常滑動伴隨疼痛或咀嚼肌酸痛,在成人的盛行率為31.1%,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2.3倍,症狀初期僅有關節活動不對稱和張口時有異音,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正受其困擾。

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典型症狀包含:

  1. 張口困難與疼痛
  2. 張口閉口耳前有異音
  3. 張口有卡住的感覺及角度受限
  4. 張口偏移
  5. 咀嚼時疼痛

  嚴重時會伴隨顏面及顳額部痠痛、頭痛、肩頸酸痛、耳內疼痛、構音障礙⋯⋯等。常見原因包含咬合不良、不良咬合習性(喜咬硬物、喜咬牙、夜間磨牙) 、壓力、緊張個性、生活作息不良(熬夜、睡眠品質差)等。牙科通常會以咬合板及咬合訓練來介入,嚴重時會透過關節鏡手術介入治療,然而一個常被忽略的顳顎關節痛成因是來自頸椎!

  頸椎的動態與下巴活動密不可分,研究指出70%的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合併頸部疼痛,頸部筋膜緊繃與顳顎關節痛程高度相關。解剖構造上,咀嚼肌群的附著點與頸椎的終末段皆交會於顱骨,附著於頸椎前緣的肌群與咀嚼肌同屬深前線筋膜。以複雜的生物力學來分析,不良姿勢「烏龜頸」、頭前伸姿態會對下巴關節產生極大負擔:下段頸椎與上胸椎過度彎曲,造成頸椎側面及前緣連接在舌骨周遭的肌群緊繃,使得下頷骨被往後下方拉扯,導致顳顎關節休息時過度壓迫發炎及外翼肌痙攣,當下巴活動時痙攣的肌肉將過度拉扯關節盤而脫位發出咔塔聲響。常人在張口時便會伴隨上段頸椎的伸展,當顳顎關節活動卡住,上段頸椎會增加伸展角度來代償,此代償可能會造成頸椎動態分節受限,反之亦然。從神經支配方面,支配上段頸部的上頸椎神經與咀嚼肌群的三叉神經,彼此會將訊息整匯到三叉頸神經核(Trigeminocervical nucleus),導致頸椎與下巴的疼痛症狀交互影響。

  久坐、低頭族是現代文明的常態,彎腰駝背、烏龜頸等不良姿態帶來了頸部肌群緊繃、雙側受力不平衡導致頸椎小面關節卡壓,造成頸椎的關節活動受限;受限的頸椎在肩頸痠痛之餘,亦影響顳顎關節動態不良、異常受力而張口卡頓疼痛。故「由頸介入」是治療顳顎關節障礙「口難開」很重要的治則。除了電熱療、頸椎牽引等復健治療之外,中醫在頸椎及顳顎關節障礙治療上快速又顯效:傷科頸胸椎復位手法改善椎體小面關節卡壓,治療後可立即感受到下巴關節動態的變化,對於徒手整復不易放鬆的患者亦可使用美式整脊槍活化關節。

  傳統針灸與雷射針灸治療頸部及咀嚼肌群肌痛點療效顯著,大面積的筋膜緊繃可透過傷科理筋手法與刮痧治舒緩,浮針療法是治療頑固筋膜炎的利器。民眾居家可透過穴道按摩來改善顳顎關節障礙,除了下巴周遭的夾車穴、翳風穴、下關穴、上關穴,手腕與手掌的養老穴、外關穴、合谷穴、後溪穴、中渚穴等亦有妙用。

  當然,姿態矯正:挺胸縮下巴、戒除烏龜頸,改善頸椎及顳顎關節的異常受力,才是根本治療「落下巴」的不二法門。

5
一月

中醫談便秘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黃靖容醫師

  「你今天大便了嗎?」近年來,隨著飲食精緻化,生活及飲食作息不規律,及精神壓力緊張等因素,便秘成為了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

  一般來說,若您在一周內自主排便次數小於三次,或者是解便時感覺到困擾,例如需要用力解便、大便乾硬、有解不淨感,伴隨腹脹腹痛等,便可稱為便秘。特別提醒,若您發現近期排便習慣改變,伴隨血便、糞便變細,甚至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發燒等表現,請務必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評估。

  於中醫觀點,便秘又可以劃分許多分型,透過調整各類分型的偏性體質,來達到解決便秘的目標。現代人大部分會兼夾各類證型,若想要搭配中醫治療調理,建議至門診接受評估。

便秘分類

  1. 熱秘:大便乾硬,伴隨身熱、口乾口臭。屬腸胃積熱,平時應少食烤炸辣,煎炒等過於熱燥之食物,因燥熱耗傷津液導致腸道失去滋潤,則大便易燥結。
  2. 氣秘:欲便難解並伴隨腹部及脅肋脹痛。氣滯型便秘常見於長期鬱悶憂思,或者長期久坐之人,氣機鬱滯,影響腸道蠕動功能不佳,便秘隨之而生。
  3. 冷秘:解便困難伴隨腹部冷痛,四肢及腰膝冷。陰寒內盛凝滯於腸胃,使傳導消化功能下降而造成冷秘,需要注意腹部保暖,且避免過多寒涼飲食。
  4. 濕秘:特徵為大便質黏膩,易有解不淨感,易伴隨頭重身重。濕邪會阻滯氣機影響消化功能,平時應減少攝取生冷及高糖高油等易導致痰濕體質的食品。
  5. 虛秘:又可區分為氣虛及陰血虛,屬虛證患者,常出現在勞倦過度、年老體弱、生產後或大病後之人。氣虛則腸道消化傳導無力,欲解難解且身體乏力;陰血虛則腸道失去榮養且乾澀,大便較乾並可能伴隨目眩心悸。

生活建議

  而以下幾點是針對便秘在生活上的建議,透過習慣的調整和建立,才能讓腸道健康長久而持續。

  1. 均衡飲食:適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胃蠕動,並且增加糞便含水量;適量的油脂,可以增加糞便的潤滑度。關鍵在於均衡與適量,若攝取過量反而對健康產生負擔。
  2. 適當增加水分攝取:健康的成年人用體重乘以30,可作為每日飲水毫升數估計值。早上起床飲用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而後在一整天少量多次飲水,使身體得到充分滋潤。
  3. 增加活動量:長期久坐會造成循環代謝差,腸道蠕動不足,建議定時起身走動並且簡單伸展筋骨;若能進一步搭配運動習慣的建立,改善便秘同時也能提升身體健康。
  4. 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盡量讓自己在固定時段的解便,並且務必要避免長期抑制便意。若解便不順利,可以在腳底下踩一個小凳子,並將身體微微前傾。平時可以順時針按摩肚臍周圍促進腸道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