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壞了!該換嗎?肝臟移植的術前評估與術後照護

文/肝膽消化外科 黃亭諺專科護理師

  並不是所有只要肝臟疾病就可以換肝,如果肝臟已經受損的很嚴重,或是身體還有其他疾病導致無法負荷手術,或是換肝之後可能會無法控制原本的疾病,就不建議換肝。例如肝癌如果已經轉移到其他部位,即使換肝也沒辦法治癒肝癌,那就沒有必要再冒一個手術的風險來換肝。

那捐肝臟之前要做什麼準備嗎?男生或女生捐贈有差別嗎?

a.血型:雖然血型不合也可以捐贈,但急性肝衰竭的患者仍建議相同血型較好。

O型:可以捐給所有血型

A型:可以捐給A型及AB型

B型:可以捐給B型及AB型

AB型:只能捐給AB型。

b.肝臟健康評估

血液檢查、肝功能檢查:確認捐贈後不會 傷害捐贈者的肝功能。

病毒檢查:如B肝、C肝、愛滋病、梅毒等。肝臟大小、肝臟血管功能檢查

c.其他身體評估

  腎功能檢查,其他重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評估,精神狀態評估等。另外,如果確定要捐贈肝臟,因為是非常大的手術,所以必須要讓自己身體維持在最好的狀態,才能比較安全的進行手術。

  至於要男生、還是女生捐贈的差別不大,主要是看肝臟本身的大小。通常要捐贈到受贈者體重的0.8%以上才會夠用,例如等待移植的人是100公斤,就需要800公克的肝臟;但對於捐贈者來說,最高能夠承受的捐贈大小就是2/3,或是35%,如果不能符合這個大小,就不適合捐贈。而女性的肝臟通常比較小,所以捐贈給男性通常不太夠用,所以需要謹慎評估。

接受捐贈/捐贈手術之後,要多久才能出院?

捐贈的肝臟多久會長回來?

  肝細胞的再生力量很強,在捐贈之後,剩餘的肝細胞會變大,以捐贈2/3個肝臟的成人來說,大約在手術後1個月,剩餘的肝細胞就可以長回原本肝臟80%的體積,6個月後可以回復到原來90%的體積。

接受捐贈/捐贈完之後,該怎麼照顧?需要回診追蹤嗎?

換肝後的存活率?

  換肝手術過程中,患者接受全身麻醉,腹部被打開,整個或部分肝臟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供體肝臟中被需要的部分。手術恢復期長達4個月。患者家庭給予的照顧和健康護理至關重要。而換肝預後的存活率也是病人與家屬所擔心的問題。依目前的肝臟移植成熟技術,術後的1年存活率平均約80%,5年也仍有60~70%,相較於肝硬化及肝癌的的存活率,可說是大幅度提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