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藥物介紹與療效比較

文/家醫科 蘇聖傑 住院醫師

台灣成人過重的盛行率,自2013年以來男女合計已超過40%;而國人十大死因中,與肥胖相關的疾病高達八項,肥胖成為國人不得不重視的健康議題。

當肥胖及三高患者至門診求助,應建議個案先改善生活習慣,也就是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藉此減少熱量攝取、增加熱量消耗。然而減重後容易復胖,有研究證實這跟荷爾蒙和酵消化酵素的代償有關,使得減重相當不易。

臨床上若是病患BMI≧30kg/m2或是BMI≧27 kg/m2且至少有一種合併症(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或血脂異常),可使用減重藥物作為低卡飲食及適當運動的輔助治療。

目前五種FDA認證的減重藥物

FDA目前所認可具減重適應症的藥物有五項,分別是Bupropion/Naltrexone、Liraglutide、Lorcaserin、Orlistat和Phentermine/Topiramate。而其中台灣食藥署核可作為減重藥物使用的,只有Orlistat。

  • Orlistat (羅氏鮮, Xenical®)
    1999年FDA准許上市,2000年台灣食藥署核可上市。為胰脂酶抑制劑(pancreaticlipase inhibitor),脂肪需要經由胰脂酶分解成脂肪顆粒後才能被人體吸收,抑制胰脂酶能使食物中的脂肪無法分解,進而減少脂肪的吸收並經腸胃道排出體外。常見的副作用有排便次數增加、忍不住的便意、油便、脹氣。由於Orlistat會降低脂肪吸收,連帶影響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β胡蘿蔔素)的吸收,因此長期使用建議補充維他命。
  • Lorcaserin (沛麗婷, Belviq®) (因致癌風險,台灣已於2020/02下架)
    2017年台灣食藥署核可上市。作用是血清素致效劑(serotonin agonist),如同抗憂鬱藥物的作用,作用大腦的食慾抑制神經元以降低食慾。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上呼吸道感染、眩暈、噁心,孕婦不可使用,且不可與其他會增加血清素濃度的藥物一起使用,否則容易造成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出現意識混亂與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 Phentermine/Topiramate(Qsymia®) (台灣尚未上市)
    是2012年FDA核准上市的複方製劑。Phentermine可促進正腎上腺素的釋放,進而抑制食慾,在美國有單方製劑上市;Topiramate為抗癲癇及預防偏頭痛的藥物,也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常見的副作用為口乾、便秘、感覺異常,通常使用一段時間後會逐漸緩解。不建議用在高血壓、冠心症、青光眼患者、孕婦,以及14天內曾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如抗憂鬱藥物Eutac(憂停膜衣錠)者。
  • Bupropion/Naltrexone(Contrave®) (台灣尚未上市)
    是2014年FDA核准上市的複方製。Bupropion為抗憂鬱劑,可增加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的活性,達到抑制食慾、增加能量消耗的效果;Naltrexone為鴉片拮抗劑,可抑制食慾。副作用較大(心跳、血壓上升),因此不列為首選藥物。使用禁忌為高血壓未控制、癲癇、長期使用鴉片類藥物、14天內曾使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者。
  • Liraglutide(Saxenda®) (台灣尚未上市)
    2014年FDA核准上市的藥物,成分是GLP-1類似物(Glucagon-likepeptide-1 agonist),能活化胰臟β細胞,刺激胰島素釋放,促使飯後血糖降低,讓血糖能恢復到正常的範圍,GLP-1也能抑制胰臟α細胞分泌昇糖素,降低肝臟糖質新生作用,延遲胃排空速度,降低食慾,故有控制體重的效果。這類藥物作用的程度,會隨著當下的血糖變化,因此較不會引起低血糖的副作用。在2010年Liraglutdie在美國被用於治療二型糖尿病,直至2014年底,FDA才批准作為慢性體重管理藥物。
  • 五種藥物減重的效果比較
    發表於JAMA的統合分析文章,比較五種藥物減重效果和副作用。發現這五種藥物在使用52周時都有至少5%以上的減重效果,而其中以Phentermine/Topiramate的效果最好。因副作用而中斷使用的個案數,則以Liraglutide和Bupropion/Naltrexone最多。

五種減重藥物與安慰劑相比之平均減少體重表

藥物 論文篇數 平均下降體重(kg) 排名
Orlistat 14 −2.63 5
Lorcaserin 3 −3.25 4
Bupropion/Naltrexone 2 −4.95 3
Phentermine/Topiramate 1 −8.80 1
Liraglutide 3 −5.24 2

因為副作用而中斷藥物使用排名表

藥物 論文篇數 排名
Orlistat 16 4
Lorcaserin 3 5
Bupropion/Naltrexone 4 2
Phentermine/Topiramate 2 3
Liraglutide 3 1

結論

肥胖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影響健康甚鉅,是國人不得不重視的議題。減重先從改善作息、飲食及運動習慣開始。若是病患尋求減重藥物使用,務必透過醫師評估後才使用合法處方藥物。若私自購買處方藥物,甚至從國外代購減重藥物,容易忽視藥物交互作用、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甚至遭遇生命危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