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面向痘疤治療

疤不得你 青春痘疤

文/皮膚科 鄭人榕 主治醫師

青少年近90%都有青春痘(痤瘡)困擾,其中15-20%為中重度,後續產生的「凹、凸、紅、黑」各式痘疤更是惱人,使少男少女身心靈巨大的影響,接下來由鄭醫師細細說明抗痘治疤的完全攻略吧!

能不留痘疤?「預防絕對勝於治療」

老話一句,面對痘痘問題與痘疤威脅時,「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所以講三遍!當痘痘產生時,最好的預防痘疤方式,就是先給皮膚科醫師完整評估,給予適當治療方式,才能避免紅腫痘痘長完後,還留下一個痘疤當「最不想要的紀念品」。

判斷痘疤型態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根據臨床上的分法,痘疤本身大致可分為凹疤、凸疤、紅疤、黑疤這四類(圖一),患者可同時出現四種不同型態或其中的一兩種痘疤,醫師治療會依據不同的表現給予最適切的處理。

圖一

既然不同型態的痘疤可能同時出現,因此『全方位多面向痘疤治療』將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可說是雞尾酒式的痘疤處理方式。下面就來一一介紹不同疤痕處理的方式吧。

A. 凹痘疤(最常見):

皮膚科醫師公認最棘手的痘疤就是它!因為痘痘嚴重發炎處理不當(徒手擠痘、無即時治療處理),傷及真皮的膠原蛋白太嚴重,而使得皮膚塌陷留下凹痕。

凹疤又可依照外觀分為:滾動型(rolling)、車廂型(boxcar)、冰鑿型(icepick)三種[圖二、圖三]。

圖二
圖三

治療方式:雷射(汽化型及非汽化型分段式雷射-俗稱飛梭雷射、皮秒雷射)、電波、微針、局部化學換膚(CROSS technique)、皮下切割重建法(subcision)、W型切除或是配合注射填補(如玻尿酸、舒顏萃)…等複合式療程來治療,此外凹疤治療是個破壞重建再修復的過程,不同的凹疤需搭配不同的處理方式,常需要多次處理的互相搭配,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舉例:滾動型痘疤是真皮下面有纖維束存在,持續往下拉扯與下方脂肪層或筋膜相連,此類凹疤可利用皮下切割重建法,將真皮層的纖維束割斷,以達到撫平的效果[圖四]。

﹝圖四﹞左:治療前。右:下切割重建法治療凹疤後(剛治療完會有點瘀青)

車廂型或冰鑿型痘疤可利用局部化學換膚,破壞較深層的痘疤,進而刺激膠原蛋白再生撫平疤痕,一次約可改善20-25%左右,也是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圖五]。

[圖五]左:治療中。中:治療前。右:治療後3個月

B. 凸痘疤

凸疤源於皮膚的纖維母細胞過度活躍,導致膠原蛋白不正常增生,而形成向上凸起的「肥厚性疤痕」「蟹足腫」

治療方式:利用局部注射類固醇治療、冷凍治療、或與染料雷射搭配,並配和使用去疤藥膏,從破壞疤痕部位皮膚的微循環,有效改善凸疤產生。體質容易產生凸疤的人,建議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C. 紅痘疤

是因痘痘發炎過程引發的血管擴張、增生而產生,少部分人隨時間會改善一些,其餘則建議可積極治療。

治療方式:可利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少部分研究也可使用非汽化型分段式雷射,並搭配使用去疤藥膏[圖六]。

[圖六] 左:染料雷射治療前。右:兩次染料雷射治療後

D. 黑痘疤

最後黑痘疤是因痘痘發炎過程引發的色素沉澱,如果發炎過程中又受到過多的紫外線刺激則色疤會更加明顯,所以建議長痘痘的過程中要適當防曬,避免色素沉澱。急性期最好選擇以遮蔽防曬為主(撐傘、戴帽子),暫時不擦防曬,以免產生更多的刺激使得發炎更嚴重,待痘痘緩解發炎減輕時再改以擦的防曬。

治療方式:痘痘急性期的藥物如外用A酸、杜鵑花酸等藥膏,其實就有抑制黑色素生成的功能,當痘痘緩解時所留下的黑痘疤(色素沉澱)則可由外用維他命C導入、果酸換膚、美白藥膏(如對苯二酚藥膏),另外也可口服傳明酸,最後搭配雷射治療(淨膚雷射、皮秒雷射…等),這些都可以加速除色疤的方法。[圖七]

[圖七] 黑痘疤左:治療前。右:合併藥物治療三個月後

預防保養,配合『全方位多面向治療』,才能讓我們和平與痘疤分手

避免痘疤預防勝於治療,當痘痘產生時需積極治療,降低發炎減少皮膚破壞與色素沉澱,同時做好防曬工作,千萬不要自己亂擠或塗抹不知名藥物、偏方。

如果還是不幸留下痘疤,務必先給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評估,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由於每位患者的痘疤型態、深度、面積大小都不一樣,對於治療效果的期待,能接受的恢復期長短也各不相同,因此需要客製化,組合多種療法,全方位多面向的合併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