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食材可百搭 吃的安心又健康

文/營養科 陳吟瑄 營養師

二十四節氣中的「清明」,由於在「春分」天氣日漸暖和之後,花草樹木都萌芽蓬勃生長,景象清爽明媚,所以命名為「清明」。

清明節在每年國曆4月5日前後,吃潤餅是國人特有的文化。一般市售潤餅通常會使用兩張餅皮,熱量相當於1/4碗飯,餡料有菜絲、榨菜絲、皇帝豆、高麗菜、韭菜、豆芽菜、豆干、筍絲、芹菜及蛋酥,再撒上花生粉及糖粉,有些店家還會放入炸紅糟肉、五花肉、香腸等高油脂食物;南部地區甚至更豪爽地將油麵都包進去,因爽口不油膩,很多人會覺得熱量一定不高,進而當作輕食的選擇之一。

但是,潤餅配料如紅糟肉,其製作過程的「油炸」步驟會使肉的熱量增加,而香腸也是脂肪量偏高的加工肉品。增加口感的蛋酥,則是蛋液倒入高溫油鍋內攪拌而得的成品,讓潤餅多一層風味的花生粉也大多添加砂糖,通通是高熱量陷阱!一不留神,就額外吃進好多熱量下肚了!

以下,來教大家健康小撇步,把握下列原則,在家自己動手包潤餅,才能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一手掌握健康。

  1. 主食多替換,健康吃的飽
    一般潤餅因為怕破會使用兩張潤餅皮,可減少使用一張潤餅皮,若可以也能將潤餅皮改為全麥潤餅皮取代麵粉餅皮。
    有些人會把潤餅當點心,那當餐主食的飯類或麵食澱粉就要減量,尤其是有血糖疾病的患者,更需要嚴格控管澱粉的攝取。若吃了1份以兩張餅皮包半碗油麵的潤餅,則記得當天飯量減少半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2. 少糖多堅果,一匙剛剛好
    一般我們吃潤餅都會添加花生粉,花生是屬於堅果種子類,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約等於1湯匙花生粉),所以建議加一匙花生粉就好,千萬別過量。
    但市售潤餅添加的花生粉通常混合糖粉,因此只添加「單純的花生粉」是最好的選擇!沾有糖霜的花生粉只會提高熱量,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還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適量使用糖粉及花生粉很重要,也可改用海苔粉、香樁粉或用新鮮水果的甜味取代。 
  3. 多蔬果,增加纖維好處多
    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國健署2013至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我國19~64歲成人每日平均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者有86%,19-64歲女性蔬菜攝取量不足3份更達88.1%,因此建議潤餅內餡可以盡量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例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並且少用醃漬過的蔬菜,多用新鮮的蔥、蒜、香菜等天然香料來做調味。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如椪柑、小番茄、蓮霧、香蕉、芭樂、蘋果等),不僅口味清爽,也可增加飽足感。
  4. 少油,窈窕多健康
    潤餅內餡的烹調方式可少用煎或炸的方式,改用燙或蒸,並且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紅糟肉、香腸等食材,可改用川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等,而炸蛋酥可用蒸蛋皮取代,若想添加含油脂的油麵,則建議以川燙方式減少油量。

清明節吃潤餅,已成為國人一項應景習俗,若想要吃的健康少負擔,只要應用以上原則,各項食材之烹調方式盡量用水煮、川燙等方式,少用油炸,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就可以享受健康又美味的潤餅。

別忘了在享受美味佳餚後找時間多運動,就能避免過多熱量囤積體內,減少身體負擔,方能吃的開心又健康喔!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