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五十肩

文/復健醫學部 陳耀仁醫師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常發生於40至60歲的人,其中以女性較多見。在一般人的發生率約為2至5%,並不很多,且只占因為肩膀疼痛到醫院就診患者的10%,但是五十肩常常造成患者日常生活的困擾,所以讓人印象深刻。

  五十肩發生原因不明,不過在糖尿病患、甲狀腺疾病等內分泌疾病患者較常見,另外肩膀發生過骨折、創傷或是腦中風患者偏癱側的肩膀,也屬於常見原因。五十肩的病程一般可分為四期,第一期(第1-3個月)主要表現為肩疼痛,但活動度只有些微受限,第二期(第3-9個月)症狀為較明顯的肩疼痛及肩膀活動受限,第三期(9-15個月)疼痛可能稍微減少,但肩膀活動度明顯受限,第四期(15-24個月)肩膀疼痛度與活動度逐漸改善;不過有一部份患者活動度受限的時間超過兩年,因此還是需要積極的醫學處理。

  五十肩執行下面三個動作受限的程度較明顯:(1)肩膀外轉,如梳頭髮、穿脫衣服。(2)肩膀外展,如伸懶腰、打招呼揮手。(3)肩膀內轉,如扣內衣、抓癢。所以明顯影響日常生活活動。

  病患若因為肩膀疼痛就診時,醫師會先問診、身體檢查及安排適度的儀器檢查,如X光檢查、超音波,以判定是否為五十肩。必須先排除一些較嚴重的疾病,例如肩部的腫瘤、少數的胸腔疾患、心臟血管狹窄或是免疫疾患,這些疾病在初期有可能只以肩膀疼痛來表現。另外許多頸椎疾患,也常合併肩膀疼痛。必須要有正確的診斷,五十肩的治療才會有效。

  因五十肩的主要症狀為疼痛及關節活動受限,所以治療上會針對這兩個症狀進行治療。

  • 在增進關節活動度上:物理治療師會教導患者改善駝背姿勢,並在適度熱敷後,讓肩部軟組織延展性增加,再進行手法治療,包括被動關節鬆動術及關節牽拉和輔助性主動關節活動,以增進肩關節活動度,後續的物理治療包括肩胛姿勢訓練、肩部肌群訓練與自我運動,以降降低五十肩再度發生。若肩關節活動度嚴重受限時,也可由醫師執行關節注射溶液,進行肩關節擴張術,加強關節鬆動的效果。
  • 在降低疼痛方面:可以利用熱敷、電療儀器及適度的使用止痛藥物。不過疼痛症狀較明顯時,醫師可藉由超音波導引,進行肩關節腔內注射皮質類固醇,改善肩關節腔內發炎狀況;另外超音波導引肩胛上神經阻斷術或胸外側神經阻斷術,也可降低疼痛程度,減少患者在進行手法物理治療時的疼痛不適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