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飲食調理

文/曹麗燕 營養師

  媽咪們在辛苦懷胎十個月生產後,為什麼需要“產後飲食調理”,即俗稱做月子呢?除了是民間禮儀形式之外,產後媽咪需要時間讓身體與器官恢復至懷孕前的狀態,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大約是4-6週,在這段期間飲食調理是一大重點,正確的飲食能有效幫助身體的修復,能補充生產時喪失的氣血,改善產後諸多不適,甚至能調整婦女原有的體質缺點。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媽咪,都需要在產後好好的坐月子調養,一般坐月子為30天,剖腹產則建議需要40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產後及坐月子期間可以怎麼吃吧!

一、飲食原則及產婦適宜的食物:

  1. 用餐時間: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能避免一次吃得太多造成熱量的囤積及消化負荷。
  2. 食材選擇:儘可能地豐富,經常變換飯菜的花樣,才會使媽咪覺得可口。
  3. 烹調方式:飯菜儘可能做得柔軟一點,可以幫助腸胃消化。
  4. 食物種類:選擇高蛋白質、高纖維、低脂的均衡飲食,以滿足產婦身體恢復及哺乳嬰兒的需求。
  • (1)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至少一半以上來自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如奶、蛋、豆、魚、肉類;素食者,則可由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攝取。
  • (2)富含鈣食物:牛奶、乳酪、傳統豆腐、紫菜、芝麻等含量豐富。
  • (3)富含鐵食物:蛋、紅色肉類、海產類牡蠣等、深色蔬菜如莧菜、紅鳳菜等。
  • (4)富含膳食纖維:全榖雜糧類主食如五榖飯、糙米飯等,除補充熱量外,也增加膳食纖維及維他命B群攝取。
  • (5)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也是維他命及纖維質的豐富來源,產婦在月子內食補吃得多,容易便秘,建議可以多吃一些深綠色蔬菜及水果:例如川七、地瓜葉、三色甜椒、紅蘿蔔、菠菜等青菜;或是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等水果。

5.中醫藥食補的調理:使用中藥材,幫助身體機能恢復正常,中藥材可以加入高蛋白質的食材搭配燉煮,例如土雞、排骨及海鮮魚類等,其他常見的搭配食材,如豬肝可將子宮內的血塊打散以利排出;腰子可促進子宮、骨盆腔收縮;苦茶油可以潤肺、清肝解毒、整腸健胃;黑麻油具有補中益氣、滋養五臟的作用。產後初期服用生化湯可以活血化瘀,排除惡露,幫助子宮收縮;中藥材諸如桂圓及大棗有補血的功能;何首烏、枸杞及杜仲具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能,防止腰酸、腰痛;黃耆、山藥則是健脾益氣的最佳藥材,十全大補湯則能補充體力、補血、補氣及補筋骨。

二、產婦的不良飲食習慣及禁忌食物:

  1. 食物烹調以清淡為主:適量鹽、醋、醬油等調味料,不過量以免容易造成內臟下垂。
  2. 禁食冷性蔬菜、冷性水果及冰冷食品:中醫說「產後多虛」、「產後宜溫」,寒涼食物易損傷脾胃,影響腸胃消化功能,會引起產後腹痛、產後惡露不止。各種冷飲冰品應禁食,涼拌菜、各種瓜類、椰子等少吃。
  3. 忌油炸、油膩及堅硬食物:油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炸物類、粽子、糯米糕,會讓腸蠕動較緩慢,使產婦容易上火,加重口乾舌燥、便祕或痔瘡等症狀發作。
  4. 忌辛辣燥熱、刺激性食物:辣椒、胡椒、酒類、咖啡、咖哩、沙茶醬等。
  5. 少食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會妨礙消化功能。
  6. 產後兩週內,請勿食用酒及人蔘:以避免發生子宮收縮不良而導致產後大出血。
  7. 傷口若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傷口恢復後才可吃蝦子、紅蟳。

三、餵母乳媽媽應該這樣吃:

  由於需要哺乳,比懷孕期的飲食量尤其是蛋白質,需要增加3成左右。建議湯品與水分補充每天至少2000-3000ml,有利於增加乳汁的質和量,如雞湯、魚湯、鮮奶、花生燉豬腳、麻油炒牡蠣、青木瓜燉排骨等食物,哺乳期間避免食用人蔘、韭菜及麥芽水、生麥芽類食物,以預防母奶量減少。

四、吃素產婦應該這樣吃:

  素食產婦可多吃黃豆及其製品、黑豆、毛豆、紅豆等蛋白質和鈣含量高的食物,產後哺餵母乳的媽媽,鈣需求量增加,若攝入鈣仍不足時可用鈣片補充。多選擇全榖類、深綠色蔬菜、海帶紫菜、堅果類等豐富營養素食物。

五、產後飲食四階段,調理全方位

1. 第一階段(自然產後1-6天,剖腹產後1-13天)

本週為平補週。目的:幫助子宮破血排出,身體消水腫、促進子宮收縮及提升元氣。食物以清淡為主,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為主,提供足夠蛋白質、鈣質、水分、以利母乳的分泌,不宜大補特補。產後1-2週內避免麻油、米酒、人參及其他活血類中藥。

2 . 第二階段( 自然產後7 – 1 3 天, 剖腹產後14-20天)

本週為-溫補週。目的:調節體內的分泌系統、促進新陳代謝、預防產後掉髮及腰酸背痛,以固腰補腎及補血為調理。以麻油做各式料理。

3. 第三~四階段(自然產後14天,剖腹產後21天)

本週為-熱補週~滿月。目的:活絡血液循環,幫助子宮復舊,強化筋骨,減少酸痛,體質改善。以全酒做各式料理,因為熱量較高,媽咪們也要適量補充以免增加身材走樣負擔。

  在此提供本院產婦餐照片,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搭配產婦特別調理之藥膳餐盒(另搭配有補湯、甜品及精緻水果盒)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