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波治療

文/復健醫學部 林紘毅 醫師

甚麼是震波?


復健醫學部 林紘毅 醫師

  震波是一種高能量的機械波,震波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震波作用在治療區域,根據文獻指出,震波治療有許多可能的機轉,像是誘發血管新生及促進組織生長因子、增加膠原蛋白新生、影響細胞激素、破壞鈣化組織、增加硬骨生成細胞、甚至可以刺激疼痛神經釋放止痛的物質,因此除了組織修復以外,也具有立即的止痛效果。

震波治療的分類?

  根據震波產生的方式可分為聚焦式震波和發散式震波。

聚焦式震波又可再細分為:

1.水電式聚焦震波:是利用火花放電的原理產生震波。

2.電磁式聚焦震波:是利用電磁作用經過聚焦而產生震動來產生震波。

3.壓電式聚焦震波:是透過壓電晶體通過電流後產生的壓電效應來產生震波。

相對於聚焦式震波而言,發散式震波持續時間較長、峰值壓力較低。治療者會依據不同的部位和疾病採取適當的震波類型。

一般來說聚焦型震波可以治療的位置較深且面積較小,發散型震波可以治療的位置較淺且面積較大。

那些疾病可以做震波治療呢?

  常見的震波治療適應症如下:肩膀鈣化性肌腱炎、肩膀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髕骨肌腱炎、阿基里斯跟腱炎、足底筋膜炎、股骨大轉子症候群、骨折癒合不良、淋巴水腫等等。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傷口癒合不良、張力、勃起障礙也可以使用震波治療。

那些情形不適合做震波治療呢?

  急性發炎、生長板區域、凝血功能異常、感染區域、惡性腫瘤、肺部、懷孕的子宮、治療部位涵蓋到腦或脊椎等。

震波治療有甚麼併發症?

  常見為皮膚紅腫及軟組織瘀血,少數的情形會有線性骨裂,肱骨頭壞死等。

震波在張力的運用

  復健科常見的神經疾患病人(中風、脊髓損傷)常伴隨上運動神經元病變所導致的張力情形,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震波對於改善張力也是有所助益,這可能是因為震波能夠增加組織中一氧化氮、降低組織纖維化、以及藉由震動來影響肌腱中的高基式體受器去調節脊髓的興奮性進而改善張力。

如對震波治療有任何疑問,可以與您的醫師討論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參考文獻:

1.復健及物理醫學-基礎篇ch32: 震波治療在復健醫學之應用

2.A systematic review of shockwavetherapies in soft tissue conditions: focusing on the evidence

3.ESWT for tendinopathy: technology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4.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s Versus Botulinum Toxin Type A in the Treatment of Poststroke Upper Limb Spasticity: A Randomized Noninferiority Trial

5.The Current State of Knowledge on the Clinical and Methodological Aspects of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s Therapy in the Management of Post-Stroke Spasticity- Overview of 20 Years of Experience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