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吐瓦魯

營養科 蕭鈺瑾營養師

以海報方式至門診進行團體衛教,並請護士協助翻譯

  經過四次轉機的漫長飛行旅程,終於來到由環狀珊瑚島組成的吐瓦魯。這個位於南太平洋上的海島國家,讓我曾經以為下飛機所看到的景象會和墾丁差不多,但當我看到黑皮膚的海關人員露著白白的牙齒對我微笑,我終於明白,我真的到「天涯海角」的吐瓦魯了。

  這裡的食物,除了海鮮魚類、農技團所種植的蔬菜與熱帶特有的椰子樹、麵包樹、林投果樹、芭蕉樹、木瓜樹外,舉凡食材如:麵粉、調味品;半成品的罐頭、果醬;冷凍蔬菜、冷凍水果、冷凍肉品(雞、豬、牛、羊等);飲料如果汁、汽水、奶粉、咖啡粉等約70%以上需仰賴進口。

發芽的椰子外觀(上圖)與剖面圖(下圖)

  因為進口的食物價錢較高,有時候也缺貨,所以當地人喜歡吃當地方便取得的東西。最讓我不可思議的是他們會把椰子樹作最有效的利用:喝椰子汁、椰肉取出拌入食物中調味、椰子樹汁可以收集煮成toddy(類似糖漿的紅色液體)、椰子樹葉可以編織成菜籃、菜盤,甚至連因吃不完而擺著變成發芽的椰子(germinating nuts)都可以當三餐!也因為這些東西花費少、易取得,所以居民最常的飲食紀錄往往是:早餐:發芽的椰子(或是8-10片以上的餅乾)配甜飲料。午(晚)餐:麵包果煮椰奶配甜飲料或白飯配肉(魚肉為主,有時會改雞肉或罐頭肉)配甜飲料。

  蔬菜量真是少之又少,只有當居民煮魚(肉)湯時,才會把蔬菜加進去一起煮,但可能是半顆高麗菜全家人(大人、小孩至少8-9人)一起吃。在門診、病房衛教或學校宣導營養教育時,身為營養師的我,最常跟他們說的一句話就是:I think it would be better if you can eat more vegetables than usual, at least…,我想這句應該是我的菜英文中最流利、也是這幾個月下來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句。

  吐瓦魯居民(含幼稚園小朋友)愛甜的「症頭」超過我的想像,牛奶加糖、三合一咖啡加糖、阿華田加糖,有時甚至連果汁也要加糖,總是要甜到若不小心濺出來螞蟻馬上聞「甜」而來的程度才覺得好喝,當然進口的冰淇淋也是他們的最愛,所以我也常勸導他們把買冰淇淋的錢拿去買蔬菜,不僅可以減少糖(甜)攝取,更可以增加蔬菜的攝取量,但我心裡也懷疑:他們根深蒂固的甜飲食習慣,真的會因為營養師的一句話來改變口味與習慣嗎?這裡的居民也愛吃重鹹、重油的食物,例如他們烹調魚類的方式絕大多數是炸(fry)魚,也會把椰肉與椰奶(油脂類)加到麵包果、未熟的芭蕉中調味,這些都是高油脂的烹調方式;居民都說他們煮肉只加1湯匙(tea spoon)鹽巴,但他們都以罐頭牛肉去調味,而且鹽都直接灑在白飯上!因此,他們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三高)的比例很高,差別在於有沒有被診斷出來及是否有藥物控制。

至幼稚園進行營養教育,以圖片方式教導認識六大類食物

  養教育要從小教起,除了深入至幼稚園以圖片教導認識蔬菜的種類(他們誤會水果沙拉、麵包果、小蕃茄是蔬菜),所以我們也特地製作了一本專為小朋友設計的健康手冊,以豐富的圖表來吸引小朋友認識均衡飲食(主要認識蔬菜類、澱粉類的食物)與健康生活型態(運動),重視肥胖、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對健康的影響,希望讓小朋友放學回家後成為家中的小種子,時時刻刻提醒著準備三餐的家人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增加點蔬菜攝取、提高運動的頻率與時間,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的雙腳與關心自己身上的傷口,避免感染與截肢的發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