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國界─吐瓦魯醫療合作計畫

「台灣醫療計畫」 專案經理林月春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附醫)肩負使命,懷著「醫者天下,愛無國界、熱心奉獻、中山之榮」的白袍之愛,從民國95年開始,在創辦人周汝川博士的全力支持下,積極投入國際醫療援助服務及人道救助,展現醫療大愛,期能為國家外交盡一份心力。


圖一:過去十年中山附醫在吐瓦魯執行「台灣醫療計畫」之服務項目

  多年來在邦交國吐瓦魯辛勤耕耘,從民國95年開始每年派遣醫療團赴吐國提供診療與開刀等服務,每年代訓吐國醫療人員2至3個月,使其返吐後,能將在中山附醫所學之臨床醫療技能嘉惠吐國病患。民國100年與吐瓦魯衛生部簽訂醫療合作協議,開始派遣常駐醫師與駐吐協調人執行「台灣醫療計畫」,除繼續派遣醫療團與代訓醫事人員外,並提供各項醫療服務與執行公衛計畫(圖一)。

  為實質幫助吐國提升醫療品質及醫院管理效能,我們執行的「台灣醫療計畫」提供創新服務的模式,是以當地國的需求,做長遠性的規畫,比如因應疫情開辦遠距視訊門診與遠距教學,提供專業醫療諮詢。其中一項重大任務即是為吐瓦魯中央醫院 (瑪格麗特公主醫院)建置醫療資訊系統(Healthcare Information System,HIS)。希望透過醫療資訊系統的導入,提供相關電子化之病歷紀錄與看病流程,讓吐國醫師可以透過系統快速調閱病人過往病歷,使整個醫療流程更具效率,而患者也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醫療資訊系統利於產出各式醫療統計報表,可提供吐瓦魯公衛部門做為擬定國家公共衛生政策之依據。

  醫療資訊系統為一大型且複雜的系統,為使吐瓦魯醫師改變舊有習慣,從過去紙本病歷過渡到電子病歷,讓醫療人員慢慢接受資訊化,故計畫採逐年導入,以降低其排拒心態。102年率先導入門診、掛號與藥品管理系統,使看診流程順暢化,減少病患排隊等候的時間。第二年上線檢驗與檢查系統,使檢驗室與X光室報告電子化,提供醫事人員輸入檢驗檢查結果,提高效率使醫師最快時間拿到病人相關檢驗資料,作為後續治療參考。第三年導入住院系統,將住院病人管理資訊化;第四年建置護理系統;第五年為慢性病個案管理系統。除主要系統,依中央醫院之需求,逐年建立微生物實驗室細菌系統、出生通報及死亡通報等各種統計報表、手術排程系統與牙科門診系統。另針對當地登革熱及結核病(TB)疫情,開發個案管理系統,藉此了解當地傳染病現狀並追蹤個案治療狀況。除了建置各種醫療資訊系統外,並編寫英文版使用者手冊與辦理系統使用教育訓練課程。同時代訓當地資訊師,使其具備系統維護之能力,再由中山附醫專業資訊團隊提供線上技術諮詢與遠端遙控協助醫療資訊系統修復。

  中山附醫團隊多年在吐瓦魯的默默播種與耕耘,終於贏來開花結果。106年蔡英文總統訪問吐瓦魯中央醫院,由蔡明哲總院長向總統報告中山附醫多年來深耕吐瓦魯所推動之「台灣醫療計畫」的執行成果,並特別針對HIS導入進行報告,深獲蔡總統肯定(圖二)。


圖二:蔡明哲院長於吐瓦魯中央醫院向蔡英文總統報告「台灣醫療計畫」執行成果

108年獲得受WHO委託,至吐瓦魯進行「e化醫療以及HIS系統策略評估」的資訊顧問專家團隊高度的評價與贊許,因為經專家團隊實地調查後,發現中山資訊團隊設計的HIS比澳洲設計的資訊系統更加完善好用,並建議吐國政府繼續使用中山建置的HIS。110年則以「台灣醫療計畫-吐瓦魯醫療資訊系統計畫」,榮獲國際醫療衛生促進協會舉辦之第六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組獎項。除此之外,106年以「吐瓦魯全國學童健檢計畫成果」參賽國際醫院聯盟第41屆世界醫院大會(41st World Hospital Congress),於Corporate SocialResponsibility類別中獲得「IHF andBionexo Excellence Award」的an Honorable Mention(runner up/亞軍)殊榮;107年榮獲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這些來自國內外的肯定,更加激勵我們負重前行,為國際醫療繼續貢獻心力。

  國際醫療是一條既艱辛又難走,卻又很有意義的路。國際醫療服務,具體展現「醫者仁心」的初衷與「愛無國界」的人道醫療精神,同時也承載著政府的外交使命。不僅要克服當地的艱困環境、適應異國文化、維護當地人民健康,還要協助政府鞏固邦誼,建立友好合作關係。這是一條極具挑戰性的道路,需要團隊的力量共同打拼。希望有服務熱忱,胸懷大愛,勇於挑戰自我的有志之士能加入我們的行列,使本院的醫療援助服務能在國際間持續發光發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