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護理師的日常

文/傷口及下肢浮腫中心    賴瓊玲 傷口護理師

隨著人口老化,健保給付及醫院住院天數縮短,傷口照護對於長期照護機構、社區衛生醫療人員及居家照護人員,帶來重大的衝擊與挑戰。本院因應臨床需求性,也建置「傷口護理師」部門,經由傷口護理師的專業,直接提供傷口準備、居家傷口趨勢、複雜性傷口處置等各層面的照護,不僅增進照護人員相關知識與技能,進而提升病人照護品質。

當臨床上發生傷口、造口、管路滲漏與失禁皮膚等照護問題時,病人及其家屬可向「傷口護理師」諮詢,傷口護理師也會藉由淺顯易懂的講解步驟、流程,說明相關照護技巧,達到易學又正確的傷口照護效果,以整體照護品質。

「原來我的腳可以被洗得這麼乾淨!終於看到我自己原來的腳了!」這是一位罹患糖尿病足的阿姨傾吐衷腸的話語,想當初阿姨因被診斷糖尿病時,未積極控制血糖,且毫不忌口地吃,因長期在高血糖侵襲下,造成雙足潰瘍病變,也引發部分神經病變與血管異常;加上平時未能多注意下肢清潔,日積月累而出現雙腳濕濕爛爛伴隨化膿性分泌物,且散發出異味,最後引發嚴重感染住院,讓她一度以為自己只能等死過日子,且異味在身而需背負著被人指指點點的壓力,讓她苦不堪言。

所幸,傷口護理師的我們介入照護,透過仔細評估阿姨雙腳糖尿病足皮膚狀態,先同理照顧者角度的心理,提供正確糖尿病足進程及傷口照護資訊,運用簡易明瞭的步驟,教導阿姨及照顧者如何「評估」、「清潔」、「護理」;經過照料後的糖尿病足或其他身體傷口的皮膚,阿姨的皮膚明顯改善,尤其是那雙曾經是濕濕爛爛的雙腳,現在顯露出原本屬於阿姨光滑又波兒亮的皮膚,當時阿姨牽著我的手,由衷感激地說:「早點遇到妳,不知有多好!」。

因此,在臨床上,當病人發生傷口、造口、管路滲漏與失禁皮膚照護等問題時,身為「傷口護理師」的我們,擁有經歷傷口照護相關的訓練及實戰經驗,可以接受您關於皮膚照護上的諮詢,依據個別化提供最佳的皮膚照護,藉著一路完整的照護也能看到病人病情的進步,提升病人與家屬對傷口護理師的信任感,這就是我們走護理最快樂的地方。 在臨床,時常看到我們彎著腰為病人提供最適切的皮膚照護,都是為了病人的舒適和健康,這就是傷口護理師的日常。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