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三年魔咒」,胃癌治療不鬆懈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一般外科 彭正明 主任
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 主任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胃癌位居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八,其中依據目前公開之統計資料5年存活率僅31.6%,遠低於鄰近的日本與韓國;會有此數據呈現,主要歸因於未能早期發現。多數的早期胃癌患者是沒有症狀的,即使冒出症狀(胃悶、胃痛、脹氣、打嗝),又常因為和一般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胃病相似,而使民眾輕忽並自行購買成藥,以為當下症狀緩解了就沒事,但等到連胃藥都無法改善症狀而就醫檢查時,往往已經為時已晚。由此發展趨勢從實際數據統計可略知一二,據201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胃癌第3、4期患者合計就超過半數(55.69%),其中單計第4期患者甚至已高達32.59%。

目前胃癌臨床治療準則,第1~3期的胃癌都應接受手術治療,依病情程度,完整的切除腫瘤及廓清胃部區域的淋巴組織,有助於減少胃癌復發。而手術方式包括傳統開腹、腹腔鏡微創手術及達文西微創手術三種。自1994年日本發表以腹腔鏡進行胃癌手術成功後,微創手術已成為早期胃癌的新選擇。其好處包含傷口小、疼痛減輕、復元較快及縮短住院天數等。有經驗的醫師於鏡頭的輔助下,視野更加清楚,甚至比傳統手術能更有效率的清除病灶的淋巴結。早期胃癌患者於手術後只需定期回診追蹤即可,但2、3期胃癌的患者,根據分析術後約有4成會在5年內復發甚至轉移,尤其術後3年更是復發高峰期,約有9成的人,因此胃癌有「三年魔咒」的說法。如何擺脫「三年魔咒」威脅?簡單來說,胃癌手術後才是真正的挑戰開始!

依照目前亞洲標準作法是讓第2、3期的患者於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尤其在健保開始給付胃癌術後口服化療藥物後,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應用更為普遍。目前常用的配方分為口服及口服加針劑兩種,其劑量通常比拯救性化療輕一些,副作用較不明顯,因此多數患者都可以接受;只要持續地完成一年療程,相較傳統治療,可以有效預防復發,同時兼顧生活品質;研究也顯示,相較於對照組,整體存活期可提升10%。

胃癌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能得到很好的效果,因此除了根除致癌重要因子外,定期接受胃鏡篩檢也很重要!一旦長期有腸胃道不適症狀、消化不良者應盡速就醫。我國胃癌治療發展佳,不但與國際接軌,表現名列前茅,吸引不少國外醫師來台取經,就算是第四期的病人,也有希望藉由口服化療、針劑化療、熱灌注化療(HIPEC)或免疫藥物(IO)、細胞治療的合併療法,一舉「降階」,回到第三期,增加治癒希望,重點只在務必要站出來治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