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病人接受標靶治療之副作用照護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癌症中心 蔡伊婷 肝癌個管護理師

 轉移性肝癌或無法手術切除的患者,治療方式可選擇標把藥物,以延長生命或穩定病況,其作用機轉主要是針對癌細胞擴散或增殖,加以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腫瘤血管新生;目前健保給付治療肝癌之標靶藥物有3種:蕾莎瓦(學名Sorafenib)、樂威瑪(學名Lenvatinib)、癌瑞格(學名Regorafenib),分為第一、二線用藥。

第一線藥物:蕾莎瓦(學名Sorafenib),作用原理是藉由減少血液供給及延緩癌細胞生長,抑制癌細胞生長及擴散;及樂威瑪(學名Lenvatinib),作用原理是抑制血管新生及腫瘤生長,縮小腫瘤成長並減緩疾病惡化。而癌瑞格(學名Regorafenib)是肝癌第二線標靶藥物,同時也是蕾莎瓦衍生物,癌瑞格造成副作用會比蕾莎瓦更加強烈,因此肝癌病人要能承受蕾莎瓦的副作用,才能繼續使用癌瑞格。

目前台灣健保規定需使用第一線蕾莎瓦(學名Sorafenib)治療無效時,才可以申請使用第二線標靶藥物-癌瑞格。這3種標靶藥物都是多重激酶抑制劑,目標是希望可以延緩癌細胞惡化程度,不過幾乎所有標靶藥物都可能會影響到正常功能的生長,因此正確的副作用照護對於癌友的生活品質就顯得相對重要。

 簡介標靶藥物產生之副作用及發生比例,如下:

  • 1.手足症候群:發生率45-50%,用藥後1-2週內出現,常見部位在手掌及腳掌,其症狀包含皮疹、紅腫、麻木感、刺痛感、腫脹皮膚變厚等。嚴重症狀可能會有皮膚龜裂、脫皮、水皰及強烈刺痛,造成日常生活不便。(蕾莎瓦及癌瑞格較常見)。
  • 2.高血壓:發生率約45%,用藥後2-3週內病人會出現高血壓症狀。(樂威瑪較常見)。
  • 3.消化道症狀:發生率約50%,約用藥後3-4天,常會出現腹瀉、食慾減少,其次是噁心、嘔吐或便秘等腸胃道症狀。(蕾莎瓦及癌瑞格較常見)
  • 4.其他症狀:蛋白尿、疲倦感、牙齦或腸胃道出血、肝或腎功能不全、感染…等。

副作用之照護原則:

1.手足症候群:開始用藥後即建議手腳皮膚使用潤膚或保濕產品,降低服藥期間皮膚乾裂、脫皮等情形。平日洗澡時水溫勿超過40度,外出做好防曬避免太陽直射,減少皮膚紅腫。發生手足皮膚反應依等級之照護處置如下:

  • 第一級:皮膚異常處理,使用成分含10-40%尿素或5-10%水楊酸軟膏,可考慮局部使用止痛藥。
  • 第二級:皮膚感覺腫脹、刺痛、紅斑,且影響正常活動,使用成分含10-40%尿素或5-10%水楊酸軟膏,考慮局部使用止痛藥與類固醇軟膏,必要時調整劑量或停藥。
  • 第三級:皮膚感覺腫脹、刺痛、紅斑,且影響正常活動,使用成分含10-40%尿素或5-10%水楊酸軟膏,考慮局部使用止痛藥、類固醇軟膏與抗生素,必要時調整劑量或停藥及轉介皮膚科。

2.高血壓:用藥期間需每天測量血壓並紀錄,若治療期間出現高血壓情形,主治醫師評估後,開立降血壓藥物,若血壓收縮壓≥180mmHg或舒張壓≥110mmHg,則會暫停用藥。

3.消化道症狀:病人接受藥物治療期間,大多數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減少、腹瀉,或少數出現便秘,建議營養攝取方面選擇易消化食物、少量多餐、水份適當攝取,若症狀都無法改善並有嚴重腹瀉反應,醫師評估後予以腸胃道藥物使用。

4.蛋白尿:治療期間出現解尿有泡沫、手腳或臉部腫脹等,需詢問主治醫師是否要調整劑量或是暫停用藥。

5.其他症狀:牙齦或腸胃道出血、肝或腎功能不全、感染等症狀時,需返院治療。

結論

標靶藥物治療產生的副作用不適感,往往會造成病人自行減少藥物劑量或是自行停藥,但這行為只是讓肝癌細胞持續生長,並不會達到有效的治療。所以,在病人開始服用口服標靶藥物之前或服藥期間,適時給予護理照護,可幫助度過藥物副作用及增加生活品質。

資料參考來源:

  1. 張可斌與李重賓(民108),肝細胞癌的標靶治療;臨床醫學:第八十三卷第四期
  2. 陳怡岑、喻絹惠(民105),晚期肝癌病人標靶治療及副作用照護;榮總護理:第三十三卷第二期
  3. 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View.php?cat=60&sid=749&page=1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