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您如何「腸」保健康每一天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科 林杏純 主任/營養師

由於飲食西化且外食族與日俱增,根據衛福部統計處公布的109年十大死因,大腸癌已佔癌症死亡率的第3位,且台灣的發生率與死亡人數皆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但它被認為是最可預防的癌症之一,究竟該如何預防呢?

以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的報告指出,攝取過多的紅肉和加工食品是導致大腸癌的原因之一,且肉類經高溫燒烤產生的致癌物質異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簡稱HCA或HCAs),和油脂滴在炭火上所形成的多環芳香烴類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或PAHs),攝入後皆會提高罹癌風險;而攝取過多精緻糖、低纖維及高脂肪食物,也會增加肥胖及罹癌的風險。

由此可知,飲食與大腸癌有著密不可分之關聯性,若能謹守二多二少的飲食原則,即多吃膳食纖維及益生菌,少吃加工肉製品及高溫高油食物,並維持理想體重皆有助於大腸癌之預防。

 為何需要多吃膳食纖維及益生菌呢?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中有70%在腸道,故需要維持腸道內的菌種平衡才能提升免疫力。但改善腸道菌叢,光補充益生菌是不夠的,還要攝取足夠的「益生質(Prebiotics) 」以促進益生菌生長,而膳食纖維就是益生質的食物來源;此外,膳食纖維被腸內菌發酵時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如乙酸、丙酸、丁酸),也可供應腸道細胞的營養並維護腸道健康。

而且膳食纖維還可促進腸胃道蠕動,縮短糞便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與接觸面積,進而達到預防大腸直腸癌的效果。至於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除蔬果類外,未精緻的全穀類與豆類也很豐富;而優酪乳與優格所含的好菌以及發酵食物(如味噌、納豆、紅麴、醋等),也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以降低體內發炎反應並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至於加工肉製品及高溫高油的食物則是大腸癌推手,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指出,每天攝取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而每天攝取100克的紅肉則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由於加工肉製品中的亞硝酸鹽,會與蛋白質作用後形成致癌物,故須少吃香腸、熱狗、培根等加工肉品;至於食物經過燒烤(高溫)或油炸(高油)過程所產生的異環胺與多環芳香烴類化合物,易生致癌物質讓大腸產生瘜肉。此外,紅肉中所富含的飽和脂肪酸,也會使肝臟分泌較多的膽酸,以致於被腸內菌代謝成「次級膽酸」造成腸黏膜病變。因此,除了不宜攝取過多的紅肉外,其烹調方式也須避免高溫油炸或燒烤方式處理。     總之,大腸癌與良好的飲食習慣有關,選擇「新鮮當季」、「原型原味」以及「低脂高纖」的食物,有助於遠離大腸癌且「腸」保健康每一天。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