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妳一起渡過更年期

文、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科 洪雅菱 營養師

女性朋友一生中需要經歷三大時期,分別是青春期、懷孕期以及更年期,從12~13歲左右初經的來臨,便開始生理週期;當進行到懷孕期時,展開了生命中的另一個階段,孕育生命、為人母親的甜蜜時刻;約莫45~52歲期間,生理週期開始出現不規則的情況,月經量時多時少,因為卵巢機能的退化,造成荷爾蒙分泌量減少,進而帶來一些生理及心理的變化:失眠、熱潮紅、焦慮、失去耐心等,這段至月經完全停止的期間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每個月的生理期因為荷爾蒙的變化,往往帶給女性朋友一些煩躁、不適等負面觀感,但也是因為有荷爾蒙的保護,讓女性朋友們在生理週期的歲月中,相較於男性有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然而一旦過了更年期,沒有了荷爾蒙的保護,便要多加留意罹患心血管疾病,其中均衡飲食以及維持體重尤其重要;然而,在更年期期間的心理、情緒也同樣受到影響,因此正向、樂觀並保持心情愉悅也是相當重要的(圖一)。

圖一、陪妳一起渡過更年期三妙招-均衡飲食、維持運動習慣、保持好心情。

均衡飲食

飲食方面,以均衡飲食為主要的原則,依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的食物六大類攝取目標(圖二),並增加食物變化性,不要一直吃重複的食物,可以依「產季」攝取當季盛產的食物,就是最新鮮、最營養的選擇;也注意少油、少鹽、少糖,減少點心零食以及飲料的攝取;

圖二-1、每日飲食指南,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圖二-2、每餐建議皆以均衡飲食為目標,適量攝取各式食物。

另外「適量」補充更年期所需營養素(圖三),例如:

  1. 大豆異黃酮,作為雌激素的補充,可舒緩更年期障礙所帶來的不適;
  2. 鈣質食物搭配適量的運動及日曬,一起補充維生素D,延緩骨質流失、避免骨質疏鬆症;
  3. 維生素B群可紓緩疲勞也提升代謝率,幫助老廢物質的排出。
圖三、更年期間需加強攝取的營養素-大豆異黃酮、鈣質、維生素B群。

維持體重

搭配「運動」建議每週150分鐘,避免長時間的靜態活動,有助於減重目標更快達成;並尋求家人的「心理支持」,與家人討論出正確且可執行的生活習慣,可讓減重後的效果維持更加的長久。

保持心情愉悅

這時期難免會有焦躁、易怒及失眠的情況,這時身邊家人朋友需要多加體諒,並鼓勵多多走出戶外,活動身體,轉換心態,讓自己身心保持愉悅;抑或者是學習新的事物,轉移注意力,避免持續處於壞情緒當中,朋友及家人的體諒及陪伴,也是女性朋友在這段期間最溫暖的支持。

今天帶來可作為早餐,也可作為點心的一道簡單食譜,不管你是陪伴的家人、還是正在度過更年期的自己,不仿試試看這道方便、又可補充更年期營養的飲品吧!

【綜合莓果豆漿】

材料:豆漿250毫升、堅果5克、冷凍莓果50克。

作法:先將堅果放置果汁機攪碎、或者先行壓碎再後放入果汁機,加入豆漿、冷凍莓果攪打均勻即可。

小叮嚀:

  1. 冷凍莓果若是挑選蔓越莓,口感較酸澀,建議可搭配有糖豆漿,改善適口性。若是其他莓果類可視情況選擇豆漿的甜度。
  2. 現打果汁,建議盡快喝完,避免氧化、變質不新鮮喔!

營養分析(250ml/份)

熱量 200大卡
碳水化合物 22克
蛋白質 9克
脂肪 10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