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童該怎麼吃?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科 陳夢屏 營養師

毫無疑問地,充足和適當的營養對於嬰兒、兒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生長是至關重要的,對於患有癌症的兒童更是如此!營養不良是癌症病人時常發生的問題,也是造成病情每況愈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為了不讓孩子面對「該怎麼吃?」的問題,就需要家長們一起來關心了。

基本原則

癌症飲食並沒有特殊飲食種類的禁忌,只要病童吃得下,就會有好體力去接受治療。飲食需要注意的大原則為:

  1. 食物要新鮮、清潔、熟食、均衡。
  2. 少量多餐、易於入口:可將食物切細、煮軟或烹調成半流質的方式,如鹹稀飯、湯麵等,方便進食且增加營養素的攝取。
  3. 減少刺激: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可緩解噁心、嘔吐的不適;不嚼骨頭及硬、尖銳或粗糙的食物,避免傷害口腔黏膜。
  4. 當自然食物攝取不足時,可考慮使用醫療營養品。
  5. 避免因錯誤訊息、民俗禁忌而造成過度地飲食限制。
  6. 避免中藥、草藥。
  7. 必要時詢問專業醫師、營養師的意見,減少茫然與不必要的焦慮。

飲食種類

  1. 高熱量、高蛋白質飲食:在治療時期,滿足熱量和蛋白質是首要目標,以恢復受損細胞並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選擇熱量密度高的食物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奶類、肉類、蛋類、魚類及豆類等。
  2. 低微生物飲食:在接受骨髓移植、化學治療、正值免疫抑制階段時,孩子極容易感染,儘可能減低食物中的微生物,來保護抵抗力弱的孩子。

避免以下事項:

  • 生食-不可生食豆芽菜、生菜或未煮熟的食物。
  • 隔餐食用-烹調後的食物不能放置室溫太久,病童只能食用現煮的食物。對食器消毒及食材保存應嚴加注意。
  • 攝食煙燻或醃漬物。
  • 攝食未經滅菌的生乳及乳製品-請選用保久乳,市售鮮乳沒有完全滅菌。沖泡奶粉需注意開水要煮過,沖泡時水溫須在6 0度以下。起司也應烹調過才吃。
  • 攝食優格、優酪乳-原料乳加菌發酵而成,對病童很危險。
  • 攝食奶昔、霜淇淋、冰棒、冰沙、剉冰類-這些都有微生物疑慮,但是市售盒裝冰淇淋是可以的。
  • 攝食沒有洗乾淨或發霉的生蔬菜及水果-水果應選需去皮的,如蘋果、橘子等。
  • 攝食天然蜂蜜(蜂蜜水)-含有肉毒桿菌屬的細菌。
  • 未煮沸的水-泉水、礦泉水等符合飲用水標準的產品,仍應經過煮沸後才喝。
  • 一般茶類飲料-茶葉本身未經過煮沸。
  • 攝食未經殺菌的調味料-紅蕃椒粉、胡椒粉需加熱烹調為宜。醬油、蕃茄醬、米醋、蘋果醋…等有殺菌過,沒有發霉是可以食用的。

影響進食的症狀及改善方法

  1.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少量多餐,可先食用固體食物,再飲用液體湯汁或飲料。經常變化烹調方式與類型,注意色、香、味的調配以增加食慾。保持愉快的心情及營造輕鬆的環境,如疲累時可休息片刻待體力恢復後再進食。
  2. 噁心、嘔吐:可飲用清淡、冰涼的飲料。飲料最好在正餐前30~60分鐘飲用,分次少量。建議以酸味、鹹味較強的室溫食物取代太甜或油膩的食物。避免同時攝食冷、熱的食物,否則易刺激嘔吐。嘔吐後,先休息,待身體較舒服時再鼓勵病童進食,擁有充足的營養才能減少副作用。
  3. 味覺喪失或改變:通常會降低味蕾對甜、酸的敏感度,增加對苦的敏感。烹調時可多採用糖或檸檬加強甜味及酸味,如糖醋或涼拌;也可選用味道較濃的食品,如:香菇、洋蔥,避免食用苦味強的食物。可以冰涼的商業營養配方來補充餐食的不足。
  4. 口乾:常漱口,但不可濫用漱口藥水,並避免含酒精的漱口水。也可咀嚼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分泌。
  5. 口腔發炎、潰瘍:避免碳酸飲料、酸味強、調味太濃、醃製、溫度過高或粗糙生硬的食物。可以利用吸管吸吮液體食物。
  6. 吞嚥困難:正餐或點心依喜好儘量選擇質軟、細碎且營養高的食物,如蒸蛋、魚肉、絞肉、豆腐等,並以芶芡方式烹調,或與肉汁、肉湯等同時進食。
  7. 便祕:選用含纖維質多的蔬菜、水果、全穀類,多喝水,做適度運動或腹部按摩,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8. 腹瀉: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限制含乳糖的食品、高脂或油膩的食物,並選擇低渣的飲食。

家長們可以依照上述原則去運用,除了陪伴之外,這能給予治療期間的孩子更大的支持及力量。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