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新武器 Spear Plate-新型微創矛型骨板

文/骨科部 高世文 主治醫師                 
     骨科部 朱家宏 兼任主治醫師、行健骨科診所院長

『拇趾外翻』(Hallux Valgus)是個耳熟能詳的疾病,最常見的前足變形疾病之一,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有問題,如不影響行走或不感覺到疼痛,或是有病痛,也不知道該如何尋求治療,因此多數人就直接選擇忽視拇趾外翻的問題。

何謂拇指外翻

 即腳趾趾蹠關節靜態半脫位,遠端往外側第二趾位子位移靠過去,第一蹠骨頭往內移,有些更嚴重的拇趾外翻還會有第二趾往大拇趾上疊的變形。

根據2010年的足踝研究期刊(Journal of Foot and Ankle Research)統計顯示,拇趾外翻的盛行率在18~65歲之間約為23%,就是每4人就有1人有拇趾外翻,而65歲以上更高達佔36%,就是每3人就有1人有拇趾外翻。至於台灣,從臨床估算約每10人就有1人患有中、重度的拇趾外翻。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是男性的10倍,尤其年輕女性特別常見,如女性上班族、女學生、櫃姐或空姐,由於長時間穿高跟鞋或尖頭鞋,然而高跟鞋只是症狀「加重因素」,並非真正主因,一旦有拇指外翻,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嚴重,角度變得更大。

拇指外翻嚴重度分級

 患者在站立姿勢下,以足部X光來做角度測量(圖一),角度測量:拇指外翻的角度(HVA)/ 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夾角(IMA)。

  • 正常:小於15度  / 9度
  • 輕度:15 ~30 度 / 9 ~13度
  • 中度:30 ~40 度 / 13 ~20度
  • 嚴重:超過40度 / 超過 20度
    • 下方圖一、此女性的嚴重拇指外翻,測量拇指外翻的角度(HVA)52度和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夾角(IMA)20度,屬於嚴重拇趾外翻。

圖一、此女性的嚴重拇指外翻,測量拇指外翻的角度(HVA)52度和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夾角(IMA)20度,屬於嚴重拇趾外翻。

拇指外翻原因

 一般民眾即使發覺自己有姆趾外翻情形,幾乎不會選擇就醫,通常引發大腳趾近端突起紅腫,且走路時與鞋子摩擦導致疼痛的情形而就診,這樣的變形與疼痛,究竟是甚麼原因所造成的?有下列許多不同的因素:

  1. 遺傳是最主要的因素,約佔70%左右。
  2. 扁平足,因足部過度旋前而加重拇趾外翻。
  3. 關節不穩定,關節過動症(Hypermobility)。
  4. 第二趾骨變形或截肢病患,第一趾失去第二趾的支持。
  5. 長期穿楦頭太小的鞋子或長期穿高跟鞋,鞋面長期往內擠,易加重拇趾外翻,而女性發生機率約男性的10倍。
  6. 關節疾患:痛風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及風濕性關節炎。
  7. 結締組織疾病:馬凡氏症、埃勒斯-當洛二氏症候群(Ehlers-Danlos syndrome)、唐氏症拇趾韌帶較鬆馳。
  8. 其他因素如腦性麻痺、中風、脊髓膜膨出。

治療方法,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方式

非手術治療:第一線的治療方式,目標在緩解病患不舒服的症狀。

  1. 鞋子調整:避免過高的鞋跟和前端太尖的鞋款。
  2. 足部輔具:改善足部力學軸向和支撐。大拇趾內側拇囊襯墊,預防摩擦發炎。
  3. 止痛藥: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4. 熱、冰敷:降低發炎。
  5. 牽拉運動:保持關節活動度,減輕關節的僵硬與韌帶沾黏。
  6. 縮足運動:足部拇趾關節與肌肉的訓練運動,強化拇趾肌肉,促進肌肉的支撐力,減緩拇趾外翻的關節變形。

手術治療方式

 拇指外翻何時需要開刀?當保守治療失敗時,大拇趾關節依舊疼痛、影響行走或跑步功能、矯正拇趾越來越變形的外觀,就必須靠手術治療解決。

大部分治療只利用軟組織的修補是不足的,必須加上截骨矯正手術把內翻的第一蹠骨矯正到理想的角度,才能達到效果,而目前發表的拇趾外翻矯正手術方式就超過200種以上。而切骨矯正手術方式各有優缺點,再加上使用的內固定器,有鋼釘、有螺絲等,也有固定的穩定度低或矯正力不足等問題。

因此,近來新研發的拇趾外翻矯正植入物,Spear plate-新型微創矛型骨板(圖二),可提供病患更好的選擇。

圖二、Spear plate-新型微創矛型骨板,兼具骨髓內固定及互鎖式鋼板的特性,使拇趾外翻的矯正效果更佳。

新型微創矛型骨板的優點:

  • 微創傷口,減少軟組織破壞,血液循環好,傷口恢復快。
  • 手術時間短、矯正力高。
  • 穩定性為其他植入物的兩倍。
  • 手術截骨方式相對簡易。
  • 服貼不凸出,無異物感。
  • 適用多種截骨矯正方式。

圖三、使用新型微創矛型骨板的拇趾外翻手術,術後X光追蹤,截骨處癒合良好。

術後照護方式

  1. 保持傷口清潔與乾燥,每天換藥一次,避免碰水,以免傷口感染。
  2. 腳趾抓握訓練多活動,刺激骨頭生長,降低術後腫脹以及肌力訓練。
  3. 一個半月內避免使用大腳趾承重,建議用腳掌外側或足跟施力行走,行走後可將患肢抬高,減輕腫脹。
  4. 石膏鞋至少需穿4至6週。
  5. 觀察傷口周圍皮膚,如發現異狀,紅、腫、熱、痛、滲液,請馬上返診處理。
  6. 術後3個月,經由X光追蹤,骨頭癒合則可開始運動,如游泳、腳踏車、跑跳、跳舞、腳底按摩等。

結語

    人體骨骼就像房子一樣,一塊塊的建材堆疊而成,足踝是房子的地基,拇趾外翻如同第一層建材歪掉,而人體為了維持力學上的平衡,往上的膝關節、髖關節、骨盆、脊椎、頭部都會因而歪斜,長久下來造成關節、脊椎疼痛和退化、全身的筋膜疼痛、甚至容易運動傷害或有偏頭痛、交感神經失調等症狀。

拇趾外翻雖非急症,卻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了解拇趾外翻的成因,面對它、解決它,養成良好的穿鞋及生活習慣,才有健康美麗的人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