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檢查讓你更安心

文/心臟血管內科 楊宗元 主治醫師
病歷室主任

心臟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如果具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本身又肥胖、有家族歷史、吸煙等等,更是高危險族群。因此建議定期就醫做詳細的心臟檢查。而心臟檢查包括許多項目,此文為大家詳解各種心臟檢查的項目。

一、12 導程心電圖:

是最常用的基本心臟檢查之一。受檢者只需貼幾個電極貼片在前胸和四肢,即可分析得出心律不整與否、心臟房室大小、心臟缺血或心肌梗塞等疾病。

二、運動心電圖:

算是進階版的壓力測試,受檢者在跑步機上進行運動(如圖),增加心臟負荷及血氧需求,儀器會記錄並分析一系列的心電圖變化,判斷心臟肌肉在活動量增加時,有否出現缺血或心律不整,較能提升診斷冠心病的準確度。(但是血壓過高、嚴重的心律不整、不穩定的心絞痛、或重度主動脈瓣狹窄等病人,不適宜接受這項檢查。)

三、心臟超音波:

利用超音波作不同角度的心臟掃描,可看到動態的心臟收縮與即時跳動影像,並評估心臟瓣膜與血流是否正常運作,整個心臟大小與結構及功能都能一目了然。不用打針、不是侵襲性的檢查,也沒有輻射。

四、24 小時心電圖連續監測:

病人連續24小時隨身攜帶着心電圖記錄器,記錄各種不同的心律不整、心跳異常的密度、持續時間等。

五、核醫心肌灌注掃描:

是利用一種放射性化合物(稱為追踪劑- 鉈-201)注射到周邊靜脈,追蹤劑便會即時從血液流至心肌細胞,然後再利用伽瑪照相機拍攝出心臟的影像。掃描運動時和休息時心肌的血流情況,如果心臟某些部分未能顯像,即表示該部分供血不足,亦即冠狀動脈有顯著狹窄。

六、傾斜床測試:

若發生多次不明原因暈厥之患者,可能患有迷走神經失調而引起休克反應,就必須安排這項檢查。過程中,受檢者躺在床上,該床會傾斜不同的角度,連續監察並分析其血壓及心跳之變化,從而作出正確診斷。

七、心臟電腦斷層掃描:

是利用高速多層螺旋電腦斷層掃描(Multiple detector computed tomography,MDCT)來掃描冠狀動脈的血管影像,經電腦後製組出一個3D心臟立體圖,來分析冠狀動脈鈣化的嚴重程度及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與否。這項檢查必須在周邊靜脈打針並注射顯影劑,也有輻射,健保也未給付,因此要由醫生臨床評估後,認為合適才會進行。

八、心導管檢查:

這是侵襲性的檢查,在局部麻醉下做血管穿刺,將心導管引導到冠狀動脈及心臟各腔室,然後會注射顯影劑進行攝影,透過監視器檢視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心臟血管病變的位置及血流情形、以及心臟各腔室壓力是否正常,如有需要更可做介入性治療,如氣球擴張或支架置入。民眾平時要多注意是否有狹心症的症狀,典型症狀如胸悶、胸痛、冒冷汗、呼吸急促、走路易喘等,並且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與膽固醇,也要保持運動的好習慣,戒除抽菸等不良嗜好。且定期就醫做詳細的健康檢查。若能早期發現並加以治療,便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